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三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江母汪太夫人往生記

江母汪太夫人往生記

浄土法門.利益宏深。自大法東流.以博地凡夫信願念佛.求生西方。因茲出五濁而登九品者.何可勝數。以佛力法力衆生心力.三皆不可思議。故得此奇特殊勝之果。實為一代時教之所無.而惟浄土法門為然也。此之法門.唯重實行。以感佛故.得仗佛慈力.帶業往生。較彼專仗自力斷惑證真.以超凡入聖.了生脫死者。其難易.不可同年而語也。婺源江易園居士.初膺教職.每為學生講說.必以篤行孝友.恪盡己分為事。至為講說義理.必期發揮盡致.了無餘蘊而後已。因茲過為勞瘁.遂成痼疾.羣醫診視.均不見效。後有友人勸以息心念佛.遂得痊愈。由是屢親知識.專研浄宗。始知此法.實為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衆生.成始成終之殊勝法門。於是由親及疏.悉皆以此奉勸。其母汪太夫人.賦性賢淑.一聞其說.即發心持齋念佛。日必課佛萬餘聲。兼持觀音普門品.普賢行願品.往生.大悲等咒.以為助行。今春因匪避地.值狹路.遇牛行擠轎。轎夫與轎.跌仆田中。轎已破裂.而江母竟不驚不怖.了無損傷。以在轎中.默持普門品故。是知江母之功夫綿密.故得此感應也。年七十有八.耳聰目明.絕無老狀。至五月末.示微疾.三十日聞其孫有朋.與人講四十八願.猶令侍者諦聽。因問明日是初一乎。蓋預計歸期也。至夜半睡醒.覺痰閉而欬吐無力。於是全家念佛.以祈速得往生。易園又復示以佛願弘深.當深歸嚮。若能通身放下.一心念佛。必定感應道交.蒙佛接引.往生西方。歷一時許.至辰刻.安然坐逝。逝時猶見頷動。蓋心中默念.但無聲可聞耳。自辰及申.歷五時之久.念佛不輟。申後方為洗浴著衣哭泣等。以人之將終.身力不支。若預為洗浴換衣及哭泣等.必致破壞正念.不克往生。今既不移動.又不哭泣.大家同聲念佛。使彼心中惟有佛念.了無餘念。故得正念昭彰.隨佛往生.誠可為法。願孝子慈孫.咸皆依此。其為孝慈也.大矣。且江母預先囑其子媳.令終後首不戴佛.口不含錢.不著華冠繡服.衣惟布製.項掛念珠而已。所有紙衣冥器.均不宜用。喪祭概用蔬素.不得效世俗用葷祭神等。噫.江母之言之行.皆足以為末世法。母儀閨閫.師範女流。其人雖逝.其德常存。願世之閨閣英賢.聞風興起。以江母之言行.是則是效。則相夫教子.以成賢善。俾二妃三太之懿行.又復見於今日。兼以深明即心本具之佛性.篤修即俗修真之浄業。庶幾人敦禮讓.世復唐虞。本此了無形迹致治之道.以作挽回世道人心之法。願各勉旃.則幸甚幸甚。


👉 三編下冊 第814頁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
[33-199] 江母汪太夫人往生記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浄】 「淨」的異體字。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膺】 ①接受。②承擔。[動詞][注音ㄧㄥ]
【恪】 謹慎誠敬。[副詞][注音ㄎㄜˋ]
【痼疾】 久治不癒的疾病。[注音ㄍㄨˋ ㄐㄧˊ]
【愈】 ①[副詞]更加、越發。②[動詞]病情好轉、病好了[痊愈/病愈]。③勝過、高明。④姓。
【十方】 佛教用語。佛教以東、西、南、北、東南、西南、東北、西北、上、下為十方。泛指各處、各界。
【仆】 ①跌倒而伏在地上。②傾倒、橫陳。[注音ㄆㄨ]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祈】 請、求。
【咸】 都、皆、全。[副詞][注音ㄒㄧㄢˊ]
【葷】 指蔥韮薤蒜之物。
【閨閫】 ①古稱女子所居住的內室。②借指女子。[注音ㄍㄨㄟ ㄎㄨㄣˇ]
【閫】 門檻、門限。[注音ㄎㄨㄣˇ]
【閨閣】 女子所居住的臥室。(或指女子)
【英賢】 德才兼備的傑出人才。
【庶】 ①[副詞]相近、差不多。②[名詞]古代平民稱為「庶」。③[形容詞]眾多。④[形容詞]旁支的、旁系的。[注音ㄕㄨˋ]
【迹】 同「跡」。
【勉旃】 努力。多於勸勉時用之。(旃,語助,之焉的合音字。)[注音ㄇㄧㄢˇ ㄓㄢ]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