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三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善女人何王氏聖緣生西記

善女人何王氏聖緣生西記

佛言一切衆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然佛性是同.而衆生心相.萬有不齊。或有信受.或有背馳者.何也。須知衆生雖皆在迷.由宿因現緣不同.以致發生逆順二種現相耳。佛性如種子.宿因如播種.現緣如時雨。種子既播於地.一經時雨.能不發生乎。而一切衆生.誰無佛性.長劫輪迴.決不能了無宿因。所最關要者.在善知識開導.及自己發決裂心耳。故法華經云.善知識者.是大因緣。所以化導令得見佛。楞嚴經云.若衆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如染香人.身有香氣.此則名為香光莊嚴。若上海何王氏者.本一無知無識之婦女耳。自二十九歲.得聞浄土法門.遂皈依三寶.喫素念佛。深厭娑婆濁惡.決志求生西方。三十年來精進不懈.於今民國十七年年五十九歲.至六月十九日.預知時至.囑咐家眷。吾於今夜十二句鐘歸西.汝等至時.當同聲念佛相助。切不可悲哀哭泣.以致壞我正念。因自行沐浴.著所製壽衣。先念大悲咒若干徧.次即專念阿彌陀佛聖號。至十一句鐘.闔家大小同聲助念南無阿彌陀佛。至十二句鐘.遂端坐念佛而逝。夫如此作略.雖古今學問功業蓋世者.亦不多見。況其下焉者乎。而何王氏以一無知無識之婦女.乃能於三十年精進修持.致臨終現如是相。足見一切衆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及浄土法門.實為轉凡成聖之第一法門 。願見聞者.同事修持。庶可不孤佛化.不負己靈也已。


👉 三編下冊 第816頁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
[33-200] 善女人何王氏聖緣生西記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浄】 「淨」的異體字。
【喫】 同「吃」。[注音ㄔ]
【娑婆】 指釋迦牟尼佛所教化的世界,也就是我們這個世界。
【句鐘】 計算時間的單位。(例如,三句鐘的意思是三小時。午後一句鐘的意思是午後一點鐘。)
【徧】 「遍」的異體字。
【南無】 皈依頂禮.恭敬.度我。([31-158])。南無、亦有作曩摩者,經中通作南無。([42-021])([音納莫][21-003])
【學問】 ①求學所得的知識。②學與問。③道理。
【修持】 修行。
【庶】 ①[副詞]相近、差不多。②[名詞]古代平民稱為「庶」。③[形容詞]眾多。④[形容詞]旁支的、旁系的。[注音ㄕㄨˋ]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