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三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華嚴經感應頌

華嚴經感應頌

華嚴一經.諸經中王。末後歸宗.導往西方。 無機不被.無法不攝。縱欲讚揚.窮劫莫竭。
若無宿根.名亦難聞。何況書寫.受持精勤。 是經義理.不可思議。果報功德.亦復如是。
紙格印妥.回祿已臨。越例夜送.人出店焚。 寫畢裝好.忽逢大劫。全家遠逃.物悉被竊。
唯獨此經.了無傷損。歸來一見.不勝欣幸。 劫屬共業.誠係別業。由誠感故.應亦特別。
經之大義.予序已明。今作此頌.用表誠靈。 願見聞者.各事修持。以期壽盡.會預蓮池。

印老法師為崧喬居士再撰寫經靈感頌.回函并囑須將經過數險得保無恙之事實.略釋幾句於頌後.俾閱者同生信心云云。按居士寫經至付文新印肆所印.初印千頁.某日下午七時印竣.肆例逾六時貨不外運。此次忽破例送居士家.甫及門.則文新已被走電焚燒。殆別有驅使之者。否則何以外送.而有如是之巧耶。

甲戌三月十三黃昏時.居士公館比鄰失慎。僅隔一垣.勢將殃及。居士寫經.神不外馳.竟充耳無聞。迨家人驚促遷避.所寫尚有兩行未完。以自寫經以來.每一紙從未中輟.不願輕破此例.仍然安坐續寫。及寫畢.則火勢已衰.竟慶無恙。又若隱有神護者。

丙子春寫經圓滿.付湯家巷積古齋襯裱.剛裱完送回.次日對門高萬豐紙店即失火。既免殃及.又未點水濺汙經頁。有如兵戎交加.俗謂子彈中人.確有眼睛者。設非神靈呵護.奚能如是。

丁丑秋吳門失陷.驟遭大劫。居士全家遠避.所有物件.被竊一空。唯經獨存.毫無損壞。尚有宅將被燬之事實發現.得以悻免.亦賴是經。佛法不可思議.竟有如是之明徵。世人仍多不信.反生毀謗.實是如來稱為可憐愍者。故老人云.願見聞者.各事修持.以期壽盡.同預蓮池。實剖心瀝血之懇切語.統祈世人共勉之。 戊寅秋日奉印老法師命德森代述


👉 三編下冊 第828頁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
[33-213] 華嚴經感應頌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竊】 ①私下。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②偷偷的。③盜取、偷。
【修持】 修行。
【并】 ①[副詞]一齊。通「並」。②[連接詞]而且。通「並」。③[動詞]合。通「併」。④... [注音ㄅㄧㄥˋ]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愍】 [動詞]恤、哀憐。[注音ㄇㄧㄣˇ]
【祈】 請、求。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