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三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贈佛光社社友大會頌詞

贈佛光社社友大會頌詞

我佛拈花.迦葉微笑。道本在心.無他奧妙。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道心惟微.雖微實一。
人生有欲.欲生於境。前境若無.念亦不起。 衆欲紛乘.道心乃蔽。蔽之謂迷.覺則不迷。
迷曰無明.無明曰癡。貪心瞋心.俱生於是。 因惑造業.是謂惡因。既種惡因.苦果隨之。
佛憫衆生.發無緣慈。說戒定慧.治貪瞋癡。 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慧為般若.照破無明。
如斬妖劍.如暗室燈。由苦出樂.由凡入聖。 莫不由此.同登大乘。惟依般若.乃波羅蜜。
心經金剛.皆明此義。心經深行.在觀自在。 明心見性.五蘊何在。此乃理修.功在於解。
金剛一經.說空四相。真理既顯.四相皆妄。 書寫讀誦.為人解說。經中讚歎.福德無量。
此何以故.自覺覺他。展轉饒益.無有限量。 此乃事修.功在於行。心佛衆生.三無差別。
道同心同.是故無別。禹稷顏子.易地皆然。 道同心同.所以皆然。若無衆生.佛法不立。

若不利人.何能自利。顏子三月不違仁.禹稷本此救饑溺。衆生個個有佛性.十惡十念生浄土。大千世界同一心.是心成佛心作根。無量光兮無量壽.靈山至今未散會。


👉 三編下冊 第830頁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
[33-216] 贈佛光社社友大會頌詞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浄】 「淨」的異體字。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