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四 (三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寶山居士林開幕頌

寶山居士林開幕頌

如來大法.為諸法源。一塵不立.萬德俱圓。舉凡世間.及出世間。因果事理.無不包含。敦倫盡分.希聖希賢。必使心地.衾影無慚。修戒定慧.斷貪瞋癡。自利利他.同證菩提。譬如築室.先治地基。地基堅固.無往不宜。是以學佛.先須敦倫。倫常無虧.方合道真。末世衆生.業障重深。唯仗自力.難免沈淪。如來悲憫.開浄土門。以真信願.持佛洪名。生以誠感.佛以悲應。感應道交.如相現鏡。都攝六根.浄念相繼。果能如是.萬修萬去。又須始終.盡敬竭誠。諸惡莫作.衆善奉行。言教者訟.身教者從。相觀而化.其益甚隆。寶山創建.居士法林。特書大義.發起信心。念佛一法.普攝諸法。空含萬象.豁徹暢達。願見聞者.同皆興起。庶幾劫運.從茲消弭。人心既轉.天眷自臨。時和年豐.永享太平。


👉 三編下冊 第833頁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四
[34-001] 寶山居士林開幕頌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敦倫盡分】 【分】: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職責與權利的範圍。[注音ㄈㄣˋ](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敦倫盡分】 【敦倫】:使人倫的情誼和睦。[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敦倫】 敦睦人倫、使人倫的情誼和睦。
【倫常】 人與人相處的常道。
【浄】 「淨」的異體字。
【庶】 ①[副詞]相近、差不多。②[名詞]古代平民稱為「庶」。③[形容詞]眾多。④[形容詞]旁支的、旁系的。[注音ㄕㄨˋ]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