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四 (三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飭終津梁提要

飭終津梁提要

臨命終時.四大分張.衆苦畢集。若非三昧久證.誠恐不易得力。況眷屬不諳利害.往往以世情而破壞彼之正念。此飭終社之所由結集也。飭終云者.即助生之謂也。蓋以行人當此時節.得人開導而輔助之。則欣厭心生.貪愛情息。耳聞佛名.心緣佛境。自可與佛感應道交.蒙佛接引往生西方。譬如怯弱之人.欲登高山。前有牽者.後有推者.左右有扶掖將護者.自不至半途而廢耳。即使平素不聞佛法之人.臨終蒙善知識開導.令生信心。又為助念佛號。令彼隨大衆音聲.或出聲念.或心中默念。果能如法助念.無一切破壞正念等事.亦可往生。以佛力不可思議.法力不可思議.衆生心力不可思議.故得此殊勝利益也。願為人子孫與諸眷屬及父母等.同知此義.同依此行。方可名為真慈孝親愛也已。


👉 三編下冊 第834頁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四
[34-005] 飭終津梁提要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飭終】 臨終。[飭:注音ㄔˋ]
【津梁】 ①渡口上的橋梁。②比喻接引或引導的事物。
【津梁】 比喻接引或引導的事物。
【恐】 ①[副詞]大概、或者。表疑慮不定的語氣。②[動詞]害怕、畏懼。③[動詞]威脅、使害怕。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