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四 (三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阿彌陀經白話解釋題辭

阿彌陀經白話解釋題辭

阿彌陀經.乃一切聖凡同修之道。亦決於現生了脫之法。文雖顯略.義極宏深。古德欲人皆修習.以故列為日課。每有普通善信.文理不深.縱看古德著述.依舊莫知其義。黃涵之居士欲一切人同沐佛恩.俱獲實益。以白話體而為解釋。俾稍識文字者.悉可了然。初次印千部.未久函索罄盡。乃作廣布計.稍縮其式。同志任及二萬.以期修持浄業之初機學人.同得受持。所願得是解者.恭敬修習.展轉流通。普令同人皆得受持。以此功德.資益浄業。則盡此報身.直登九品。見佛聞法.證無生忍。其為樂也.莫能喻也。

諸大乘經.皆以實相為體。所說諦理.了無軒輊。若論機宜.則於無軒輊中.大有軒輊。以一切諸經所說法門.皆須自力修習。以至斷惑證真.方有了生死分。浄土三經所說.則博地凡夫.以深信願.持佛名號.求生西方。兼以諸惡莫作.衆善奉行。雖具惑業.亦可仗佛慈力.帶業往生。此則一切諸經之所未有.乃如來普令一切若聖若凡.同於現生.得出六道輪迴之大法門也。而阿彌陀經.文略義豐.普透羣機。其為利益.窮劫難宣。以故自佛說此法門以來.往聖前賢.人人趣向。千經萬論.處處指歸。有緣遇者.祈勿錯過.則幸甚。


👉 三編下冊 第835頁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四
[34-007] 阿彌陀經白話解釋題辭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善信】 ①善守信用。②對佛法虔誠信仰。③對佛法虔誠信仰的佛教徒。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修持】 修行。
【浄】 「淨」的異體字。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同人】 同在一處做事的人。
【趣向】 嚮往、趨附。
【祈】 請、求。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