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四 (三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敬告閱者務須至誠恭敬自得實益

敬告閱者務須至誠恭敬自得實益

世出世法.以誠為本。誠則能感聖應。不誠則無感.聖無有應。譬如月麗中天.影現萬川。水若昏濁鼓蕩.月影便難顯現。由水所致.非月之咎。故曰.欲得佛法實益.須向恭敬中求。有一分恭敬.即消一分罪業.增一分福慧。有十分恭敬.即消十分罪業.增十分福慧。若無恭敬.則但結遠緣.難得實益。倘更褻瀆.則獲罪無量矣。又卷三第十六七八三頁.牖慧之頌與註.內多有禪機。此等語句.唯實有所悟者.方知意旨。不可以文義卜度推求。縱令智同生知.亦是愈推愈遠。禪家語句.悉皆如是。倘能主敬存誠.執持菩薩聖號。一旦業消智朗.則所有禪機語句.一一了然。如開門見山.撥雲見月矣。


👉 三編下冊 第839頁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四
[34-010] 敬告閱者務須至誠恭敬自得實益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卜度】 揣度、猜想。[注音ㄅㄨˇ ㄉㄨㄛˋ]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愈】 ①[副詞]更加、越發。②[動詞]病情好轉、病好了[痊愈/病愈]。③勝過、高明。④姓。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