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四 (三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印光法師嘉言録題辭二

印光法師嘉言録題辭二

浄土法門.諦理甚深。唯佛與佛.乃能究盡。由其大小不二.權實一如。以故上自等覺菩薩.下至逆惡凡夫.皆須修持.皆得成辦也。末世衆生.善根淺薄.匪仗佛力.將何所恃。倘能仰信佛言.生信發願.持佛名號.求生西方。加以諸惡莫作.衆善奉行.敦倫盡分.閑邪存誠。果能如是.萬無有一不往生者。浄土經論.文義顯明。浄土修持.隨機自立。既無幽深莫測之悶.亦無艱難困苦之煩。且又不費錢財氣力.不礙職業營生。若能隨分隨力.常時憶念。則神凝意浄.業消智朗。自然身心安樂.諸緣順適。其為樂也.何能名焉。願見聞者悉皆修持。各懷自利利他之心.共發己立立人之願。恭敬受持.隨緣倡導。展轉流通.令徧國界。俾一切同倫.同沐佛恩.同生浄土.實為大幸。


👉 三編下冊 第842頁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四
[34-014] 印光法師嘉言録題辭二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録】 同「錄」。
【浄】 「淨」的異體字。
【修持】 修行。
【匪仗】 「非仗」。[匪:不。]
【匪仗佛力】 「匪」:不。[注音ㄈㄟˇ]
【敦倫盡分】 【分】: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職責與權利的範圍。[注音ㄈㄣˋ](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敦倫盡分】 【敦倫】:使人倫的情誼和睦。[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敦倫】 敦睦人倫、使人倫的情誼和睦。
【閑邪存誠】 防止邪念滋生,以保存誠實之心。(語本《易經.乾卦.九二》:「庸言之信,庸行之謹,閑邪存其誠。」)
【閑】 ①[名詞]柵欄、木欄。②[名詞]比喻規範、法度。③[動詞]防範、阻止。④[動詞]熟習、通曉。通「嫻」。⑤[形容詞]空暇無事。通「閒」。⑥[名詞]養馬的地方。即馬廄。[注音ㄒㄧㄢˊ]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徧】 「遍」的異體字。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