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四 (三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羅兩峰居士正信録題辭

羅兩峰居士正信録題辭

堪歎世間人.多以己為智。自己真面目.尚不知名字。何況過現未.前生後生事。儒教古聖人.注重在經世。此種深道理.略示其大致。儒者不深究.遂謂無此義。佛既廣發揮.如長夜燈炬。凡有宿根人.悉皆同歸趣。致彼理學家.欲阻其進轡。特極力闢駁.以期咸關閉。不知大根人.決不受彼制。堪嗟庸碌者.便隳其正志。從茲破因果.及輪迴理事。謂人一死後.永滅無神智。由是作惡者.大得其覆庇。以致至今日.亂極無法治。幸有大心人.種種諸行詣。羅君為録輯.以貢現未世。故特為排印.以期廣流布。願諸見聞者.知儒釋正意。展轉為流通.使徧現未世。庶幾儒道明.佛道亦無替。人民得安樂.守道而居易。生為聖賢徒.沒登極樂地。轉此澆薄俗.同敦仁恕誼。如此區區心.智者諒不棄。


👉 三編下冊 第845頁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四
[34-020] 羅兩峰居士正信録題辭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録】 同「錄」。
【咸】 都、皆、全。[副詞][注音ㄒㄧㄢˊ]
【隳】 毀壞、損毀。[注音ㄏㄨㄟ]
【覆庇】 保護。[注音ㄈㄨˋ ㄅㄧˋ]
【徧】 「遍」的異體字。
【庶】 ①[副詞]相近、差不多。②[名詞]古代平民稱為「庶」。③[形容詞]眾多。④[形容詞]旁支的、旁系的。[注音ㄕㄨˋ]
【誼】 ①應有的道理或原則。通「義」。②交情。③...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