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四 (三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浄土法門說要

浄土法門說要[王求是龔雲伯]

原夫衆生與佛.本性原無二無別。祇以衆生不守自性.為塵勞所汙.習染所蔽.致迷悟攸殊.生佛迥別。惟衆生迷有淺深.根有大小。如來乃隨機設教.對病發藥。為實施權.開權顯實。於一乘法.作種種說。善根成熟者.令其直登覺岸。惡業深厚者.令其漸出塵勞。是以四十九年中.大小漸頓半滿之教.隨其種性.施以教化。

宗教法門.多仗自力。縱令宿根深厚.徹悟自心。倘見思二惑稍有未盡.則生死輪迴依然莫出。況既受胎陰.觸境生迷。由覺至覺者少.從迷入迷者多。上根猶然如是.中下又何待言。生死了脫.是誠不易。惟念佛求生浄土法門.專仗彌陀願力。無論善根之熟否.惡業之輕重.乃至五逆十惡.但得生信發願.持佛名號.臨命終時.定蒙彌陀接引.往生浄土。善根成熟者.固頓圓佛果.即惡業深重者.亦得幸預聖流。較之仗自力者.其中難易得失.不待煩言而解。故此浄土法門.乃三世諸佛度生之要道.上聖下凡共修之妙法。諸大乘經.咸啟斯要。歷代祖師.莫不遵行。

顧或以浄土法門至簡至易.雖愚夫愚婦亦能為之.遂藐視浄土。不知浄土一門.三根普被.十界齊收。華嚴入法界品.善財童子於證齊諸佛之後.普賢菩薩乃以十大願王勸進善財.及與華藏海衆.令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期圓滿佛果。夫善財位登等覺.華藏海衆無一凡夫二乘.乃四十一位法身大士.破無明證三德之人.尚爾回心念佛.願生西方。又華藏海中.浄土無量.而必回向西方。可知往生極樂.乃出苦之妙門.成佛之捷徑也。

又永明禪師.為修行人確示要道.開出四料簡。(一)有禪有浄土.猶如戴角虎。現世為人師.來生作佛祖。(二)無禪有浄土.萬修萬人去。若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三)有禪無浄土.十人九蹉路。陰境若現前.瞥爾隨他去。(四)無禪無浄土.鐵牀併銅柱。萬劫與千生.沒個人依怙。此永明四料簡.乃大藏之綱宗.修持之龜鑑。先須認準如何是禪.如何是浄.如何是有.如何是無.然後逐文分剖.則知字字的當.無一字能移易。禪者.即吾人本具之真如佛性.即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即無能無所即寂即照之離念靈知.所謂純真心體也。浄土者.即信願持名.求生西方[非偏指唯心浄土、自性彌陀、]。有禪者.即參究力極.念寂情亡.徹見本來面目.明心見性。有浄土者.即真實發心.生信發願.持佛名號.求生西方。禪與浄土.是約教約理。有禪有浄土.是約機約修。一理一事。理雖如是.須如理起行.行極證理。務使實有諸己也。倘參禪末悟.或悟而未徹.皆不得名為有禪。倘念佛而無信願.或有信願而不真切.悠悠忽忽.敷衍故事.或行雖精進.而因地不真.心戀塵境.乃至求來生富貴.生天求樂.皆不得名為有浄土。

(一)有禪有浄土.猶如戴角虎.現世為人師.來生作佛祖者。其人徹悟禪宗.明心見性.又復深入經藏.備知如來權實法門。而於諸法之中.惟以信願念佛一法.自利利他。其人有大智慧.有大辯才.邪魔外道.聞而喪膽.如虎之戴角。有來學者.隨機說法。應以禪浄雙修接者.即以禪浄雙修接之。應以專修浄土接者.即以專修浄土接之。無論上中下根.無一不被其澤。豈非人天導師歟。至臨命終時.蒙佛接引.往生上品。一彈指頃.花開見佛.證無生忍。即最下證圓初住.能現身百界作佛.故曰.來生作佛祖。

(二)無禪有浄土.萬修萬人去.若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者。其人雖未明心見性.卻是決志浄土.求生西方.志誠念佛.感應道交.定蒙攝受。力修者.固得往生。即五逆十惡.臨終十念.亦皆蒙佛化身前來接引。非萬修萬人去乎。既生西方.見佛聞法.雖有遲速.然已高預聖流.竟不退轉.漸證聖果。則其開悟.可不待言。故謂若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

(三)有禪無浄土.十人九蹉路.陰境若現前.瞥爾隨他去者。其人雖略識心性.而見思未盡。直須磨厲浄盡.至於無餘.則生死方可出離。若一毫未斷.六道輪迴.依然難逃。生死海深.菩提路遠.即便命終.歸途莫測。十人之中.九人如是。故曰.十人九蹉路。蹉者.蹉跎.即俗所謂擔閣也。陰境者.中陰身境.即臨命終時.現生及歷劫善惡業力所現之境。眨眼之間.隨其業力.便爾受生.一毫不能自作主宰。如人負債.強者先牽.心緒多端.重處偏墜。故曰.陰境若現前.瞥爾隨他去。

(四)無禪無浄土.鐵牀併銅柱.萬劫與千生.沒個人依怙者。其人既未徹悟.又不求生浄土.悠悠泛泛.修諸法門[非指埋頭造惡不修行者、]。既不能定慧均等.斷惑證真。又不能仗佛慈力.帶業往生。以畢生修持功德.感來生人天福報。現生既無正智.來生即隨福轉。享福愈大.惡業愈多。既造惡業.難逃果報。一息不來.即墮地獄.償其夙債。所謂鐵牀併銅柱是也。如是造業之人.譬如慧日.盲者不見。雖有諸佛菩薩垂以慈悲.以彼惡業障故.不能獲益.永劫受苦。故曰.沒個人依怙。

夫一切法門.專仗自力。浄土法門.專仗佛力。一切法門.惑業浄盡.方可了生死。浄土法門.帶業往生.即預聖流。又佛在世時.衆生色心業勝.依仗自力.或可證道。今當末世.根劣障重.知識稀少.若捨浄土.無由解脫。永明禪師恐世不知.故特舉料簡以示來茲。誠迷津之寶筏.昏衢之明燈也。

修持浄土念佛法門.當以信願行為宗。信者.當篤信佛力。彌陀如來在因地中.發四十八願.願願度生.中有念我名號.不生我國.誓不成佛。今者因圓果滿.故我今念佛.必得往生。次信佛力慈悲.攝受衆生.如母憶子。子若憶母.如母憶時.定蒙接引。次信浄土法門.如永明禪師四料簡所言。較諸餘法.其間大小難易得失.迥然不同。雖有餘師稱讚餘法.不為所動。乃至諸佛現前勸慰.令修餘法.亦不退轉.此乃真所謂信也。願者.願以此生誓往西方。不取多生修習.於穢土中頭出頭沒.從迷入迷。復願既生西方.回至娑婆.度脫一切衆生。行者.真實依教起行。大勢至念佛圓通章云.都攝六根.浄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則知念佛之法.當都攝六根。都攝六根之前.尤當先攝二三根。二三根者.何也。即耳口心是也。將南無阿彌陀佛六字.一句一句.一字一字.口中念得明明白白。心中念得明明白白。耳裏聽得明明白白。稍有不分明處.即是不真切而有妄想[祇念不聽、易生妄想、]。念佛固要字句分明.不加思索。其他看經亦然。切莫一路看一邊分別.則獲益少而情想多。昔有寫經者至誠寫經.專心一意.祇管寫經.別無情見.迨天已黑.仍抄寫不輟。忽有人告以天黑.何能寫經。爾時寫經之人.情念一動.遂不能寫。夫明暗之分.衆生之妄見也.衆生之凡情也。故當專心一意.妄盡情空之際.祇知寫經.不知天之既黑.亦不知天黑則無光.而不能寫經。迨至為人提破.無明動而情想分。妄念一動.光明黑暗.頓時判別.遂致不能寫經。故知用功之道.端在專攝.不事情想。若無思想.那有邪見。邪見既無.即是正智。

又修浄土者.當提倡因果。在上智之人.固本乎倫常.了知其所當為.與其所不當為者。對中下之人.若不將因果之說.詳細剖明.報應事迹.昭然揭示.何以警其操行.而束其身心。故因果為入道之初門。且篤信因果.亦自不易。小乘初果.大乘初地.乃真能篤信因果者。初地以降.初果以還.一遇違緣.殺盜婬妄.且不可保.起惑造業隨之。而聰明之士.猶或小視因果.以為此不過為中下人告。不知粗知其意.不足稱為信也。知而不能躬行實踐.亦不足稱為信也。惟初果初地預流聖人.乃能不受後有。不受後有.不入色聲香味觸法之人.乃能稱為篤信。故夢東云.善談心性者.必不棄離於因果.而深信因果者.終必大明乎心性。顧何以世間念佛人多.真能了生死者少。祇以念佛之人.無深信切願.但求福報.希圖來世富貴。不知希圖來世富貴.譬如仰天射箭.力盡則還.非但無益.且有損也。即如今世念佛.感人天福報.有福報而無正智。以有福報故.則有勢位富貴。以無正智故.則愚癡而不信因果。夫以不信因果之人.處勢位富貴之地.如虎附翼.益增其惡。故福報愈大.造孽愈多。既造惡業.應受惡報。此所謂三世怨也。故念佛者.斷不可存福報之心.當以猛利直前.往生西方.為了脫生死之妙法。故徹悟禪師云.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十六字.為念佛法門一大綱宗。又云.一句彌陀.我佛心要.豎徹五時.橫賅八教。甚哉.一句彌陀.微妙難思.惟佛與佛.知其究竟。等覺以還.尚有未盡.所謂菩薩少分知。若我輩凡夫.尤當信而行之。


👉 三編下冊 第848頁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四
[34-027] 浄土法門說要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浄】 「淨」的異體字。
【祇】 ①[注音ㄑㄧˊ][名詞]地神。[動詞]安心。[形容詞]大。②[注音ㄓ][副詞]正、恰、只。③...
【迥】 的確的、特別的。[副詞][注音ㄐㄩㄥˇ]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咸】 都、皆、全。[副詞][注音ㄒㄧㄢˊ]
【回向】 迴向,又作回向、轉向、施向。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迴轉給眾生,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為亡者追悼,以期亡者安穩。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佛光大辭典)
【併】 ①[副詞]一齊。通「並」。②[動詞]合在一起。③[動詞]排除。通「摒」。④[動詞]拚命。[注音ㄅㄧㄥˋ]
【修持】 修行。
【擔閣】 耽誤、延遲。
【愈】 ①[副詞]更加、越發。②[動詞]病情好轉、病好了[痊愈/病愈]。③勝過、高明。④姓。
【永劫】 形容非常漫長的時間。
【恐】 ①[副詞]大概、或者。表疑慮不定的語氣。②[動詞]害怕、畏懼。③[動詞]威脅、使害怕。
【娑婆】 指釋迦牟尼佛所教化的世界,也就是我們這個世界。
【南無】 皈依頂禮.恭敬.度我。([31-158])。南無、亦有作曩摩者,經中通作南無。([42-021])([音納莫][21-003])
【倫常】 人與人相處的常道。
【迹】 同「跡」。
【夢東】 徹悟際醒大師,別號夢東禪師。世稱淨土宗十二祖。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