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四 (三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世界佛教居士林釋尊聖誕日開示法語

世界佛教居士林釋尊聖誕日開示法語

希覺速記  諸位.今日釋迦佛誕.佛為何降生人間.無非為末世衆生作標榜。法華云.佛為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大事者.即開示悟入佛之知見。衆生本有佛性.業已迷失.應以戒定慧修持.反其本有。但衆生根機不一。了生脫死.超凡入聖之法門.修持不易.衆生未易擔荷。所以又特開一浄土法門。浄土法門.至簡至易.三根普被.利鈍全收。蓋念佛一法.亦可了生脫死.超凡入聖。須知浄土法門.其大無外.為一切法門之歸宿。行者切莫以為已經徹悟。倘不依此法門修.恐未易言了脫超入也。念佛人要生信發願.持佛名號.願生西方。離信願行三者.則無有是處。只要深信切願.不必一心不亂。都可仗佛威力接引.往生西方。倘使大徹悟人.再加以念佛.必能蒙佛接引.品位加高。參禪只管叫人參.重在開悟。然開悟後.能將煩惱斷盡.固好。否則恐未易言了脫超入也。又有持咒者.云現身成佛。夫現身成佛.不過只能見自性佛.並非證佛果位。持咒人不明教理.不重戒行.只想得神通。由此心勇猛故.必將累劫多生冤業現前.容易著魔。倘以此心為消除罪障.助長修持.仍須念佛.或有好境。又修行人不可未得為得.未證為證。此乃犯大妄語戒.最最不可。昔有某居士.云已得阿羅漢果。有人謂既已得果.可以現點神變。然彼卒不能。而煩惱卒不能除。豈有羅漢而不斷煩惱者乎。諸位切莫小看念佛法門。觀音勢至.都是古佛示現。文殊普賢大菩薩.尚求往生。吾等凡夫.安能輕視。念佛法門.為一切法門之大海。非其他法門.如小小溝渠可比。諸位須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世人學佛.往往不真流覽經典.研求義學。不過圖為大通家耳。大通家於斷惑一層.恐不易易。現諦閑法師在覺園浄業社講徹悟禪師語録.諸位可常常往聽。印光對於密宗持咒之法.竊以借此可以消除罪業。切不可妄求神通。務望大家留意.採納鄙言.發心念佛。古人所謂把手牽他行不得。靠人相牽.殊無是理。望諸位各本自有佛心.老實念佛。


👉 三編下冊 第880頁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四
[34-034] 世界佛教居士林釋尊聖誕日開示法語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修持】 修行。
【浄】 「淨」的異體字。
【恐】 ①[副詞]大概、或者。表疑慮不定的語氣。②[動詞]害怕、畏懼。③[動詞]威脅、使害怕。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渠】 ①人工挖掘的水道。②他,指第三人稱。③... [注音ㄑㄩˊ]
【閑】 ①[名詞]柵欄、木欄。②[名詞]比喻規範、法度。③[動詞]防範、阻止。④[動詞]熟習、通曉。通「嫻」。⑤[形容詞]空暇無事。通「閒」。⑥[名詞]養馬的地方。即馬廄。[注音ㄒㄧㄢˊ]
【録】 同「錄」。
【竊】 ①私下。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②偷偷的。③盜取、偷。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