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四 (三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贖遷西湖放生魚募緣疏

贖遷西湖放生魚募緣疏

凡在生死輪迴之中.悉皆隨業受生。忽焉為人.忽焉為物。當其為人時.則以強陵弱.以衆暴寡.不知栽培來福.任意造諸惡業。及其宿福已盡.殺業已深.難免堕於異類。口不能言.心無智謀.身無技勇.只好任人割烹咀嚼。然推究其心.其貪生畏死之情.臨危望救之念.慘悽何可名狀。所以古之賢哲.多皆愛惜物命.不忍傷害。如子產蓄魚.襄子放鳩.隨侯濟蛇.楊寶救雀.此皆本其不忍之心.以行救濟之事。尚未知一切衆生.皆有佛性.皆於未來.當得成佛。及從無量劫來.互為父母兄弟妻子眷屬等義。迨至佛教東來.此義大明於世。是以仁人君子.為報恩故.為免劫故.倍復注意於戒殺放生.持齋茹素也。然有大多數未聞佛法者.習以為常.任意行殺.以期悅口。由是之故.釀成兵劫。試思兵劫之中.人被殺戮.與彼物類受宰割以充口腹者.相去幾何。倘作此想.則殺彼身以悅我口之念.能不消滅乎。又我既貪生.彼豈愛死。我若一芒刺指.即難忍受。彼則臠割其身.心豈能甘。雖力不能敵.無可如何.其怨恨之心.固結莫解.生生世世.必為報復。是以賢哲之士.欲令世人同息殺業.冀合乾父坤母.民胞物與之道.種種設法.買而放之.令盡天年。須知此舉.重在救人.非單為救物也。以其冀人因見買放.不忍特殺。既不忍殺.則怨對不結.而未來之殺劫可消.後世之福壽自永。此放生之究竟宗旨.真實利益也。不知者.每謂虛費錢財.了無所益。試設身處地.為當願人放我.為當願人殺而食我耶。杭州西湖.自宋真宗時.即為放生池。自後縱有廢弛.不久即復。今政府以為湖魚過多.致湖水昏濁.有礙衛生.擬標賣之.令彼漁人.一網打盡.以益民生。杭州上海各慈善大居士.不忍以歷來放生之魚.悉令復作食料。特派孫厚在居士來杭.懇求政府買而遷之他處。則於衛生放生.兩俱適宜。政府準以八千圓承買.作三期交.即日交三千圓.明年陽歷二月二十九.與四月十日.各交二千五百圓。遷移完竣.以六月三十日為限。承買正價八千.而數十頃湖.欲令遷盡.殊非易易。須雇許多漁船.日事打澇。又須人力挑運.而其經理鑒督者.每船當須幾位。彼船資挑資.及日間食用所費.亦須數千。懇祈十方善信.隨力隨心.各出浄資。俾彼待烹之輩.復得其所。諸大居士所願圓成。其有宿具善根之人.見此義舉.當悉愛惜物命.不忍殺傷。由此因緣.庶可消滅殺機.增長仁風。其為功德.何能名焉。將填溝壑老僧釋印光.謹為無數量過去父母未來諸佛.至誠懇禱請命。若蒙慧察.則不異身受其救濟也。謹疏。


👉 三編下冊 第885頁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四
[34-036] 贖遷西湖放生魚募緣疏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鑒】 鏡子。同「鑑」。
【祈】 請、求。
【十方】 佛教用語。佛教以東、西、南、北、東南、西南、東北、西北、上、下為十方。泛指各處、各界。
【善信】 ①善守信用。②對佛法虔誠信仰。③對佛法虔誠信仰的佛教徒。
【浄】 「淨」的異體字。
【庶】 ①[副詞]相近、差不多。②[名詞]古代平民稱為「庶」。③[形容詞]眾多。④[形容詞]旁支的、旁系的。[注音ㄕㄨˋ]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