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四 (三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湖州道塲山萬壽寺募化長年齋米疏

湖州道塲山萬壽寺募化長年齋米疏[代作]

食輪轉在法輪先.無糧難修深妙禪。若肯布施助道業.定感福壽廣增延。

道塲山萬壽寺者.五代高僧伏虎志逢禪師所建之大道塲也。禪師於峰頂結庵行道.一夕宴坐.毫光燭天。四方人士.謂遭回祿。次晨往觀.見師深入三昧.知為放大慈光。由是善信感化.各輸浄資.營建寺宇.成大叢林。咸謂師為地藏菩薩化身.故又稱其山為小九華焉。自後代有高人.住持其中。及至清初.宏覺禪師曾主此山。德為世祖所欽.因賜寺額為萬壽焉。蓋以萬國咸寧.同登壽域.一人有慶.共享太平是祝也。從此道風丕振.雲水咸歸.雖諸方大剎.無能過焉。至咸同間.一遭兵燹.遂賦式微。幸仗前人慘淡經營.得免泯滅。衲以菲材.濫膺住持.雖欲廣安大衆.專修浄業。日常朝暮課誦.三時念佛。每至臘月.打一佛七。以此功德.用祝國運昌隆.人民安樂。轉競爭為仁讓.變澆俗為淳風。但以寺無恒產.道糧莫出。以故謹遵佛制.入里托缽。懇祈諸大檀越.各供長年齋米。俾所住清衆.安心辦道.十方雲水.得所棲遲。將見佛天雲護.吉祥駢臻。福壽康寧.現身獲箕疇之五福。簪纓爵位.後裔納伊訓之百祥矣。唯冀不吝.共結勝緣。


👉 三編下冊 第890頁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四
[34-039] 湖州道塲山萬壽寺募化長年齋米疏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塲】 「場」的異體字。
【法輪】 指佛法。佛陀說法能摧破眾生的煩惱,猶如輪王的輪寶能輾摧山嶽巖石,而又不停滯於一人、一處,輾轉傳人,有如車輪,故稱為「法輪」。
【善信】 ①善守信用。②對佛法虔誠信仰。③對佛法虔誠信仰的佛教徒。
【浄】 「淨」的異體字。
【咸】 都、皆、全。[副詞][注音ㄒㄧㄢˊ]
【兵燹】 因戰亂所造成的焚燒、破壞等災害。[注音ㄅㄧㄥ ㄒㄧㄢˇ]
【燹】 ①戰爭所引起的焚燒破壞。②火、野火。③焚燒。[注音ㄒㄧㄢˇ]
【菲】 ①微薄的。[注音ㄈㄟˇ]②...
【膺】 ①接受。②承擔。[動詞][注音ㄧㄥ]
【澆俗】 澆風薄俗。社會風氣浮薄而不淳厚。[注音ㄐㄧㄠ ㄙㄨˊ]
【祈】 請、求。
【檀越】 施主。譯自胡語。指以財物、飲食供養出家人或寺院的俗家信徒。平時出家人也用來尊稱一般的在家人。[注音ㄊㄢˊ ㄩㄝˋ]
【十方】 佛教用語。佛教以東、西、南、北、東南、西南、東北、西北、上、下為十方。泛指各處、各界。
【駢臻】 並至,一併到來。[注音ㄆㄧㄢˊ ㄓㄣ]
【簪纓】 古代顯貴者的冠飾。比喻高官顯宦。[注音ㄗㄢ ㄧㄥ]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