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四 (三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摩利攴天陀羅尼跋

摩利攴天陀羅尼跋

摩利攴天.雖現天身.實是菩薩。以其度生心切.救苦情殷.故說此咒.以作救度之本。若人每日虔誦此咒.愈多愈好。縱遇水火刀兵等災.亦能逢凶化吉。今歲長沙之變.罹禍最慘。聶雲台在上海率其各房全家同持此咒。而長沙聶氏各房屋宇.竟無傷毀。是知此咒有大神力.可為恃怙。所望同人.同發改過遷善之心。同行敦倫盡分利人利物之事。以為感格菩薩垂佑之本。則其蒙佑.當更殊勝矣。如不識字無記性者.但志誠念南無摩利攴天菩薩。或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其利益亦與誦咒相同。得此咒者.必須安置浄處.不可褻瀆。否則其罪非小。[民國十九年庚午孟秋]


👉 三編下冊 第893頁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四
[34-044] 摩利攴天陀羅尼跋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攴】 [注音ㄆㄨ]
【愈】 ①[副詞]更加、越發。②[動詞]病情好轉、病好了[痊愈/病愈]。③勝過、高明。④姓。
【恃怙】 恃怙是母親、父親的代稱。比喻父母。[出自《詩.小雅.蓼莪》][注音ㄕˋ ㄏㄨˋ]
【同人】 同在一處做事的人。
【敦倫盡分】 【分】: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職責與權利的範圍。[注音ㄈㄣˋ](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敦倫盡分】 【敦倫】:使人倫的情誼和睦。[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敦倫】 敦睦人倫、使人倫的情誼和睦。
【感格】 感動、感化。
【南無】 皈依頂禮.恭敬.度我。([31-158])。南無、亦有作曩摩者,經中通作南無。([42-021])([音納莫][21-003])
【浄】 「淨」的異體字。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