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四 (三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飭終津梁跋

飭終津梁跋

古人云.死生亦大矣.可不悲哉。竊謂徒悲.究有何益。須知生死大事也。信願念佛大法也。既知死之可悲.當於未死之前.修此大法。則死不但無可悲.且大可幸也。何以故.以浄業成熟.仗佛慈力.直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得以超凡入聖.了生脫死。永離衆苦.但受諸樂。漸次修習.直至成佛而後已也。然欲得此大幸.必須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衆善奉行。以培其基。加以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便可決定即得矣。至於臨命終時.無論久修始修.皆須眷屬及與浄友為其助念。庶可正念昭彰.感應道交.蒙佛接引.往生西方矣。即平素不念佛人.臨終請善友開導助念.亦可往生。是知助念一事.最為緊要。修浄業人.當於平時與家屬說其利害。俾彼了然無疑.決不至臨時.以世俗情見.破壞正念。而於存者亡者.均有實益。念佛飭終津梁.及飭終須知.用意措詞.悉皆周摯。實為保護成就行人一大事因緣。若肯展轉流通.俾一切同人咸知其益。其為功德.唯佛能知。願世之為人子孫.及為人父母兄弟朋友者.各皆依行。以期亡人神超浄域.業謝塵勞。蓮開九品之華.佛授一生之記。實為大幸。[民國十九年季春]


👉 三編下冊 第894頁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四
[34-046] 飭終津梁跋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飭終】 臨終。[飭:注音ㄔˋ]
【津梁】 ①渡口上的橋梁。②比喻接引或引導的事物。
【津梁】 比喻接引或引導的事物。
【竊】 ①私下。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②偷偷的。③盜取、偷。
【浄】 「淨」的異體字。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敦倫盡分】 【敦倫】:使人倫的情誼和睦。[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敦倫】 敦睦人倫、使人倫的情誼和睦。
【敦倫盡分】 【分】: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職責與權利的範圍。[注音ㄈㄣˋ](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閑邪存誠】 防止邪念滋生,以保存誠實之心。(語本《易經.乾卦.九二》:「庸言之信,庸行之謹,閑邪存其誠。」)
【閑】 ①[名詞]柵欄、木欄。②[名詞]比喻規範、法度。③[動詞]防範、阻止。④[動詞]熟習、通曉。通「嫻」。⑤[形容詞]空暇無事。通「閒」。⑥[名詞]養馬的地方。即馬廄。[注音ㄒㄧㄢˊ]
【庶】 ①[副詞]相近、差不多。②[名詞]古代平民稱為「庶」。③[形容詞]眾多。④[形容詞]旁支的、旁系的。[注音ㄕㄨˋ]
【同人】 同在一處做事的人。
【咸】 都、皆、全。[副詞][注音ㄒㄧㄢ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