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四 (三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三餘德堂名說跋

三餘德堂名說跋

堂名大義.已為宣示。然欲利人.先須克己。倘言行或有不符.則尚難化及妻子.況鄉鄰乎。果能真誠無偽.雖異類尚能感格。況於同類之人乎。故一切法.皆以身為根本。故曰.身不行道.不行於妻子。使人不以道.不能行於妻子。欲為天地行化育.欲為祖宗著潛德.欲為子孫立懿範.若不以躬行實踐為事.則如貧無立錐者.妄欲富貴蓋世.祇成癡心妄想.了無實事可得。戒之戒之。
堂名三字四字.各有取義.固非一定.不可更變。南方一逸老.修庭堂.上梁時.飛來十八個白鶴.遂名其堂曰十八鶴來。億其有十八翰林之徵也。


👉 三編下冊 第895頁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四
[34-047] 三餘德堂名說跋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克己】 克制私欲,嚴格要求自己。
【感格】 感動、感化。
【祇】 ①[注音ㄑㄧˊ][名詞]地神。[動詞]安心。[形容詞]大。②[注音ㄓ][副詞]正、恰、只。③...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