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四 (三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一切念佛人往生及不往生之證據

一切念佛人往生及不往生之證據

如來一代時教所說一切法門.皆令衆生修戒定慧.斷貪瞋癡。了幻妄之生死.證真常之心性者。然衆生根有利鈍.惑有厚薄。根利惑薄者.或可即生了生死.或二三四五生了生死。根鈍惑厚者.十百千萬生.或十百千萬劫.猶不能了。此係依通途教理修持而論。乃仗自己修戒定慧力.斷盡貪瞋癡煩惑者.其難也難如登天。任汝見地高.功夫深.功德大.智慧大。若三界內見思惑未盡.決不能出三界外以了生死。唯念佛法門.全仗阿彌陀佛大慈悲願力.若具真信切願.至誠懇切.念佛名號.求生西方者.無論根之利鈍.惑之厚薄.皆可於現生臨命終時.蒙佛慈力親垂接引.往生西方。既往生已.見思煩惱.不斷而斷。以西方極樂世界境緣殊勝.一一皆能增長人之功德智慧.絕無令人起貪瞋癡者。此如來一代時教中之特別法門.不得以通途教理而論。世有深通宗教.不信浄土法門者.蓋以通途教理.論特別法門也。使彼知是特別法門.則自行化他.莫敢或違矣。張福泉嬸母劉氏.生性淳篤.是其宿根。及病而信福泉宗浄等所說而念佛。又加家人助念.故得吉徉而逝.面色轉勝於前。逾十四時.通身冷透.頂猶溫暖.肢體柔輭.蠅不至室等瑞相。按大集經說臨終徵驗偈云.頂聖眼天生.人心餓鬼腹.畜生膝蓋離.地獄脚板出。以人將死時.熱氣從下至上者.超生。從上至下者.堕落。若通身冰冷.唯頂上熱者.必生西方入聖道。眼及額顱熱者.生天道。心熱者.生人道。腹熱者.生餓鬼道。膝蓋熱者.生畜生道。脚板熱者.生地獄道。念佛之人.若是一心念佛.不念世間家業兒女.決定可以蒙佛慈力.接引往生。無論修持久近.乃至臨終始得善友開示.一心念佛.或止念上十聲即命終.亦得往生。以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中.第十八願云.若有衆生.聞我名號.志心信樂.求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由此因緣.平素不念佛人.臨終善友開示.大家助念.亦可往生。常念佛人.臨終若被無知眷屬.預為揩身換衣.及問諸事與哭泣等。由此因緣.破壞正念.遂難往生。以故念佛之人.必須令家中眷屬平時皆念。則自己臨終.彼等均能助念。又因常說臨終助念之利益.及瞎張羅哭泣之禍害。便不至以孝心而致親仍受生死之大苦。乃得即生西方之大益也。


👉 三編下冊 第896頁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四
[34-048] 一切念佛人往生及不往生之證據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修持】 修行。
【思惑】 (詳見:佛光大辭典)
【境緣】 (境:情況、光景。如:「順境」、「逆境」、「家境」。) (緣:人與人或事物之間相遇投合的機會。)[附註。相遇投合:相遇、合得來]
【浄】 「淨」的異體字。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