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四 (三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答慕西和尚問

答慕西和尚問

問.千佛衣.是否繡佛像於祖衣上.龍華衣.是否繡龍繡華請垂示。

答.千佛衣.即賢劫千佛所制之衣。即吾人所搭之五衣七衣祖衣。無知之人繡佛像於衣上.則罪該萬死矣。愚人不知罪過.反以為榮。又復繡龍繡花.以堂堂比丘.而學女人派調。其人之資格.已半文不值。蓮池大師正訛集第一條.已說之。

問.養髮.養爪.戴銀.銅圈.為頭陀相耶。

答.頭陀.是行苦行之名。頭陀行.有十二種。今人不能行.而妄以魔王外道相充之.可歎孰甚。

問.閉關人.為人念經念佛.是否邪命。答.閉關要有正念.真實念經念佛。若專為施主念.不知自己本所修行之事。雖曰邪命.亦非不可。若祇以閉關騙人供養.則成大邪命矣。問.有人以此關房.為某施主所供養.乃念經酬他.法寶是否可當送禮品。又僧人為人看經.計卷論值.而寫一誦經票與之.此等僧人.有何等罪.在俗人有何福。

答.人以財施.我以法施.亦非不可。若不知佛法.專門為人念經。與為人鋤地掙工錢相同.已經下作。倘再不看.祇寫一經票為憑。比打劫稍體面點.實則同一拐騙耳。念不念不定.恭敬不恭敬亦不定.何能定他的罪。在家人有正信心.出錢請念。即僧人不念.只用一紙騙去.亦不能謂絕無功德。以後不得再來信.我無此閒功夫.論此閒事。


👉 三編下冊 第903頁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四
[34-053] 答慕西和尚問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比丘】 男子出家受具足戒者的通稱。為梵語bhikṣu的音譯。也譯作「比邱」、「苾芻」。
【祇】 ①[注音ㄑㄧˊ][名詞]地神。[動詞]安心。[形容詞]大。②[注音ㄓ][副詞]正、恰、只。③...
【下作】 鄙賤、下流。
【閒】 ①[名詞]中間。同「間」[注音ㄐㄧㄢ]。②[名詞]同「間」。[注音ㄐㄧㄢˋ][名詞]空暇無事的時候。閒散輕簡的職務。[注音ㄒㄧㄢˊ][形容詞]空暇無事。安靜悠閒。與正事無關的、不緊要的。⑤[副詞]隨意的、不經心的。[注音ㄒㄧㄢ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