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四 (三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答崔樹萍居士問

答崔樹萍居士問

問.地藏王菩薩.為奉行佛法之人.在陰曹職司幽冥教主.係入六道度衆生者。然常人每誤為神祇.或靈鬼者.諸如此類.不一而足.然則奉行佛法的菩薩.與天仙鬼神.將何由判別耶。

答.神祇乃業報所感.可云職司。地藏菩薩.以弘誓大願.在幽冥度脫衆生.何可云職司乎。世人不識凡聖.一概視作神鬼.亦無怪其然。譬如小兒.只識其家之人.餘一切人.彼皆完全不知.當謂一切人.皆不如彼父母之尊貴矣。既知斷惑證真.了生脫死者.方為小乘聖人。破無明.證法性者.方可謂之大乘菩薩。而未斷煩惱.仗宿福力.得為神祇.尚與天人地位相去懸遠。況已證法身之大菩薩乎。不知佛法.縱判也不能了知。已知佛法.用不著判。

問.感應篇.誰人著作。對於他教典籍.以何法辨別之。

答.感應篇通行本.有太上二字.謂為老子所作。亦有謂本抱樸子而廣之。然不必究其為何人所作.只取其書所說之益。所謂不以人廢言也。聖人立法.固不必定取聖人所說為法.只取其益世道人心為事。蟲文鳥書.大開文字之端.敢以蟲鳥不足重.而不用其文字乎。舉此一事.可以息彼妄論是非者之無益繁詞。此種繁詞.尚不如春禽晝啼.秋蟲夜鳴之有天然風味也。

問.何謂五部六册。

答.此外道妄著之書.分五部類.而有六册。故名五部六册。此種書.何須問之。問此.如不以五經四書為是.而欲研究里巷赤子所唱俚曲。枉費心神.了無所益。

問.萍任律師處文牘.職司撰稿。固隨時注意.免種惡因.然為人申抑白冤.每遇有犯罪證據充分.委提刑訴時.雖出諸委託者之意旨.然因我作稿而坐罪.於心究有未安。而今之操律務者.就滬上言.已八百餘人.少存良心者.固不乏人.然多有不僅無此不安之心.甚至卑鄙不堪.直接間接蒙其禍害者.不勝屈指。敢乞開示.斯亦挽救人心之一端耳。

答.此種事.要常常存天地鬼神佛菩薩悉知悉見吾人之心.自可不造惡業。否則本為排難解紛立此法.實為敲詐良善.獎勵奸宄之據.可畏之至。倘有別種生計.固當脫離此範圍.為最上一著也。


👉 三編下冊 第917頁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四
[34-056] 答崔樹萍居士問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祇】 ①[注音ㄑㄧˊ][名詞]地神。[動詞]安心。[形容詞]大。②[注音ㄓ][副詞]正、恰、只。③...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