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四 (三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答王頌平居士問

答王頌平居士問[問詞略]

(一)浄土既是唯心所造.當云唯心.不當又言浄土。又言所造。既是唯心所造之浄土.何得祇是唯心.別無浄土之外境乎。唯心浄土者.以清浄心.念佛求生浄土。及至臨終.由己之浄心.感佛接引往生西方。如此方是唯心浄土。若無浄土則止可言唯心。何得無中生有.添一浄土.又添一所造乎。本無有浄土.造個什麼。邪見人阻人修持.自唱高調。不知自己所說之話.完全相反。欲破人修持.實為自破.而自陳其邪知謬見也。

(二)毒惡與慈善不相敵。人若心無毒惡.蛇虎亦可為伴。即未到此地位.若常念佛念經之善人.決不被此等所害。以心存慈善.可以化彼毒惡。況修行之人.常有善神衛護。

(三)未到真窮惑盡之地.自然身心世界是實有的。既到真窮惑盡之地.則在彼分上都無。在未得此道之人分上是有。不可混凡聖理事而含糊妄說。衆生心之本體.即是真如實相。奈以從未悟故.雖終日承此真如之力.而永劫不知真如所在。其言無明本無根緒.但以衆生未悟.又欲示知非本自有。故曰真如不守自性.而起無明。實則非初無而後有也。作此說者.欲人易識本體耳。譬如鑛與金混.非初係純金.後始生鑛。須知金在鑛中.金仍非鑛。煉鑛出金.鑛不雜金。吾人當於破無明處著力。不當於世界有無.真如無明之生滅名詞上.妄生議論。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故能照見五蘊皆空。身心世界.即五蘊耳。吾人未到得深般若之地位.宜其是實有的。世界虛幻.凡夫頗疑為妄。若凡情浄盡.則山河大地.均不相礙。故古德云.若能直下亡情.山壁由之直度。


👉 三編下冊 第927頁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四
[34-060] 答王頌平居士問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浄】 「淨」的異體字。
【祇】 ①[注音ㄑㄧˊ][名詞]地神。[動詞]安心。[形容詞]大。②[注音ㄓ][副詞]正、恰、只。③...
【修持】 修行。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永劫】 形容非常漫長的時間。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