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四 (三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批念佛居士書

批念佛居士書

[頂格寫者、均係印公批答之語、其低一格寫者、則為永嘉念佛居士之原書、]
奉讀慈諭.極諄切.極方便.數載泣歧.一朝知正。今後當一心念佛.普為衆生回向浄土。其餘期圖.若俗若真.皆已放下.唯此一著.確可安身立命.自利利他.上慰悲願.而報鴻恩。乞賜加被.常行精進。茲擬來月或八月再事禁語.默持觀音聖號.日期長短.隨力隨緣。所有關中禮念儀式.及諸疑問.謹陳於後.即請誨迪.祇遵為感。

心常存於修持.關與不關.皆無甚緊要。然須圓通.不可死執.或致心有不安.反為無益。觀音慈悲廣大.決定有感即應。但不可過於急躁求應。譬如種穀.今日下種.今日即望收穀.便成癡人。而菩薩固有一舉念.即蒙加被者。但不可作此種崖板觀念期望.則有大益矣。

入關第一天早起念十氣佛.盥漱畢.禮十方常住三寶.各一拜.本師釋迦牟尼佛三拜.西方教主四十八拜.浄土經論三拜.觀音三十二拜.勢至海衆各三拜.地藏蓮宗諸祖[現在師僧]各一拜.念供養咒廿一徧.念蓮大師西方願文一徧.念觀音讚一徧.繼續專念聖號.於其中間.除眠食外.兼於近午過午.近晚正晚.禮觀音三十二拜。

儀節以簡為妙。

以後各天早起念十氣佛.盥漱畢.禮觀音三十二拜.繼續專念聖號.於其中間.除眠食外.兼於近午過午.近晚正晚.禮觀音三十二拜.如第一天。完滿一天早起及近晚各儀如前.正晚聖號念畢.念西方願文一徧.禮西方教主四十八拜.觀音三十二拜.勢至海衆各三拜。又蓮大師願文中.專念阿彌陀佛萬德洪名句.自應改為專念觀世音菩薩萬德洪名.餘句尚須改易否。

宜酌量。

願文中首段.今於佛前翹勤五體.念至此句時.祇須一禮便起.或須伏至以下某句纔起。久伏或致傷氣。不可不知。通行觀音讚云.觀音大士.悉號圓通.十二大願誓弘深.十二大願四字.恐係誤引藥師如來因緣.應改何語。十二大願無出處。改為慈悲誓願最弘深。亦可。臨臥如不成寐.祇管憶念聖號.以治之.抑須暫停聖號.静心以治之。

静心念聖號。

欲念起時.須作已死想.抑作將死想.關中尚有應須注意之事.統祈指示。

事豈能盡指出.唯志誠恭敬.不急躁求靈應。但取心與聖號相應。不求感通.自獲感通。否則或至著魔。

平日屢夢.在屋內飛行念佛.惟被椽瓦蓋住.不能衝昇.又一日在某寺見一幀水墨畫觀音像.身眼巨大.至今尚覺怖畏.以上二緣.未知是何罪障。

此夢係好境界。但尚未至業力大消.故仍有礙。見像怖畏.亦無礙。然不得常存念在心。

又恩師嘗謂行人所見之境.有一分不可說一分一.亦不可說九釐九.過說亦罪過.少說亦不可。又謂此種境界.向知識說.為證明邪正是非.則無過.若不為證明.唯欲自衒亦有過。若向一切人說.則有過.除求知識證明外.俱說不得云云.然則行人見有境界.或因心想不周.或因文字疏拙.以致少說多說.亦有妨礙否。弟子曾蒙恩師三次示夢.當向某友等宣說.雖非欲自衒.亦非為證明.實為令其啟信.不知仍屬有過否。

夢境尚無大關係。禪定中之境.切須慎重。修行人每每犯未得為得之病。

居家處世.見人有不如法.既無威德.足資制服.又不善勸諭.使令感悟.祇好忍耐隨任.憶念觀音.以祈慈佑得乎.并懇開示幸甚。

誠之所至.金石為開。即彼不得益.自己卻得大益。


👉 三編下冊 第935頁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四
[34-062] 批念佛居士書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回向】 迴向,又作回向、轉向、施向。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迴轉給眾生,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為亡者追悼,以期亡者安穩。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佛光大辭典)
【浄】 「淨」的異體字。
【加被】 指諸佛如來以慈悲心加護眾生。
【祇】 ①[注音ㄑㄧˊ][名詞]地神。[動詞]安心。[形容詞]大。②[注音ㄓ][副詞]正、恰、只。③...
【修持】 修行。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崖板】 (形容呆滯不活潑或固執不變。)
【十方】 佛教用語。佛教以東、西、南、北、東南、西南、東北、西北、上、下為十方。泛指各處、各界。
【徧】 「遍」的異體字。
【恐】 ①[副詞]大概、或者。表疑慮不定的語氣。②[動詞]害怕、畏懼。③[動詞]威脅、使害怕。
【静】 「靜」的異體字。
【祈】 請、求。
【衒】 炫示、誇耀。[注音ㄒㄩㄢˋ]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并】 ①[副詞]一齊。通「並」。②[連接詞]而且。通「並」。③[動詞]合。通「併」。④... [注音ㄅㄧㄥˋ]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