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四 (三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復葉福備居士書

復葉福備居士書

昨日當家師以汝書交光。光閱之.知強盜來搶汝物.一無所失。對房老太婆.搶一箱及諸衣物。此即三寶加被之明證。但當勉力念佛及念觀世音聖號。何可妄生怖畏.欲移他處。你看那裏是安樂處。幸此處淡薄.尚無大禍。若在富庵.恐更危險。蘇州景德路合法紙店郭振聲.民十九年陪彼本家一老頭來歸依。光為彼說.現在是一個患難世道.當至誠念佛並念觀音聖號。即可逢凶化吉.遇難成祥。次年臘月去上海.上海戰事起.不能回蘇。至二十一年春還打仗.不能不回來。火車路斷.坐小火輪.繞嘉回蘇。來去常被強盜搶。振聲怕搶.心中默念觀音聖號。不久強盜來.一船人通搶個精光。振聲大胖子.穿的皮袍子.在人衆中.強盜並不問他。可知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決定能蒙菩薩加被.不致或有意外之禍。汝信光看過.放在桌子抽屜中。今欲復汝.徧尋無有。因思此係菩薩示汝一心念佛念菩薩防禍保身之兆。汝果至誠.強盜見汝.或看不見.或看見是別種東西.不至於汝有所損傷也。現在無論何人.都要念阿彌陀佛及念觀世音菩薩為靠山。但一心常念.不必怖畏。祈慧察。


👉 三編下冊 第941頁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四
[34-068] 復葉福備居士書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加被】 指諸佛如來以慈悲心加護眾生。
【恐】 ①[副詞]大概、或者。表疑慮不定的語氣。②[動詞]害怕、畏懼。③[動詞]威脅、使害怕。
【南無】 皈依頂禮.恭敬.度我。([31-158])。南無、亦有作曩摩者,經中通作南無。([42-021])([音納莫][21-003])
【徧】 「遍」的異體字。
【祈】 請、求。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