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四 (三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復康寄遙居士書

復康寄遙居士書

念佛會章程.甚好。但青年婦女.令彼安住家中念佛.勿來預會。以現在人情過壞.兼有兵士。恐或途中有不如法.則彼人及念佛會皆無光彩。此為避嫌遠禍之要義。楊叔吉已於前月十三下山。現今天下紛亂.陝地更甚。何可無事.萌游行之心。豈非居安覓危乎。千萬不可出外。即欲大家遊觀勝境.須太平無兵災時方可耳。在家雖繁.不致別有他慮。當此亂時.身縱出外不逢殃禍.一日之中.心仍計慮家眷.豈能清浄無事干心乎。希真之死.已屬天罰。彼得一進步之信.便欲盡殺一切政界中人。所以未至京即病.至京便死。使此人不死.必致大亂。老天有眼.令彼先死。則不致憑空擾亂也。熊大冥得一極有善根之子[未半歲、即知拉彼婆及父母令拜佛、若依之拜、則便歡喜、]。以預北戰.及胡憨之戰.其子遂死。彼竟同狂癡.來信告苦。光乃直指天罰。若不改行.其罰尚不止此。汝等既信奉佛法.當以佛心為心.則有益。若大冥希真.所謂枉為佛弟子矣。光目不佳.非常發疾。


👉 三編下冊 第941頁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四
[34-069] 復康寄遙居士書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恐】 ①[副詞]大概、或者。表疑慮不定的語氣。②[動詞]害怕、畏懼。③[動詞]威脅、使害怕。
【游】 遨遊、交往。通「遊」。
【遊觀】 遊玩觀覽。[注音ㄧㄡˊ ㄍㄨㄢ]
【浄】 「淨」的異體字。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