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四 (三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復康寄遙居士書四

復康寄遙居士書四

接手書.知汝與秦中人皆在做夢。秦地民不聊生.而欲開道塲.宏法化.請諦閑法師.彼豈肯受此艱難乎。何云不得不懇請.用此曲折作麼。某某師[其人斷斷請不得、]會說大話.毫無真行持。請此種法師去宏法.欲人皆學空套子大話乎。抑欲真修實踐乎。光前已與汝說過.將謂我屈抑賢哲乎。至於令光示人.光常處海上.絕無一人與光往來。知誰是發菩提心.欲普利一切之人乎。此事實為難中之難。若求喫飯穿衣僧.則誠有之。彼尚不願到北方苦寒地方穿衣喫飯去.況曰宏法利生乎哉。秦中之僧.亦如秦中之儒。將何整理而使其一一皆依儒釋聖人之道而行也。可勝浩歎乎哉。捐册公函.已於昨日寄回矣。


👉 三編下冊 第944頁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四
[34-072] 復康寄遙居士書四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塲】 「場」的異體字。
【閑】 ①[名詞]柵欄、木欄。②[名詞]比喻規範、法度。③[動詞]防範、阻止。④[動詞]熟習、通曉。通「嫻」。⑤[形容詞]空暇無事。通「閒」。⑥[名詞]養馬的地方。即馬廄。[注音ㄒㄧㄢˊ]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喫】 同「吃」。[注音ㄔ]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