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四 (三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復方家範居士書

復方家範居士書

欲生浄土.須先認清宗旨。普通修持.無不以開悟為希冀。而開悟一事.亦非易易。若知浄土宗旨.決不預期開悟。若不注重信願.開悟亦難了脫。若能一心念佛。不悟亦可往生.汝信中謂縱具厭穢之情.未識自性奚若.是志在開悟也。開悟而有信願.是為禪浄雙修.最為高上。然世絕少真開悟者。何謂真開悟.即所謂明心見性。乃於自心中徹底明了.非只會說而已。會說不名開悟.且勿誤會。真到明心見性地位.尚須信願念佛.求生西方。世人凡求開悟者.皆不注重於信願求生。而欲以此依稀彷彿之悟了生死.則是自誤誤人。固不如老實念佛者為穩當也。光老矣.不能為汝詳說。今且為汝寄書二包.汝息心讀之.當可備知浄土宗旨。若或不能於此各書生信.又去求明心見性.求現身成佛.光也不怪汝。但恐塵沙劫又塵沙劫.仍在輪迴六道中。然欲了生死.必須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衆善奉行.以為世間賢人善人。若倫常有虧.三業多愆.欲於臨終蒙佛接引.以與佛氣分相反.何有無感之應。凡遇有緣.皆當以此告之。今為寄浄土五經.浄土十要.浄土聖賢録.了凡四訓.印光文鈔.嘉言録.歷史感應統紀.觀音頌.飭終津梁.念佛懇辭.初機先導合編各一部。至於受戒.當依文鈔與徐福賢書.在佛前自誓以受。今為汝取法名為慧範。謂以佛智慧所說之浄土法門.自行化他.以為世範。祈顧名思義而實行之.則幸甚幸甚。[七月十六]

以後不許再來信。亦不許介紹人皈依。即向弘化社請經書.亦不許順便與光書。以無力應酬故也。


👉 三編下冊 第952頁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四
[34-077] 復方家範居士書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浄】 「淨」的異體字。
【修持】 修行。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恐】 ①[副詞]大概、或者。表疑慮不定的語氣。②[動詞]害怕、畏懼。③[動詞]威脅、使害怕。
【敦倫】 敦睦人倫、使人倫的情誼和睦。
【敦倫盡分】 【敦倫】:使人倫的情誼和睦。[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敦倫盡分】 【分】: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職責與權利的範圍。[注音ㄈㄣˋ](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閑邪存誠】 防止邪念滋生,以保存誠實之心。(語本《易經.乾卦.九二》:「庸言之信,庸行之謹,閑邪存其誠。」)
【閑】 ①[名詞]柵欄、木欄。②[名詞]比喻規範、法度。③[動詞]防範、阻止。④[動詞]熟習、通曉。通「嫻」。⑤[形容詞]空暇無事。通「閒」。⑥[名詞]養馬的地方。即馬廄。[注音ㄒㄧㄢˊ]
【倫常】 人與人相處的常道。
【録】 同「錄」。
【鈔】 ①[名詞]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②[動詞]謄寫。③...
【飭終】 臨終。[飭:注音ㄔˋ]
【津梁】 比喻接引或引導的事物。
【津梁】 ①渡口上的橋梁。②比喻接引或引導的事物。
【祈】 請、求。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