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四 (三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復圓拙大師書

復圓拙大師書

接手書.不勝嗟歎。世人只知效迹.不究其是非利害。往往作福之事.反造大業。俗人且勿論.即僧人亦多如是。

世所流通之西方公據.前刻法會圖.後刻彌陀經.往生咒.後刻九品蓮臺.各坐一佛。傍刻◯.令人點。點完之後.將此經燒之。友人欲重訂而廣印。光謂點完必燒.經佛亦隨之而燒。以點得烏黎巴皂.亦不好受持。因商其辦法.不刻經像.但列九品蓮臺.并◯以備記數。其訂正排印.皆光經理。何得云有大報恩塔之事乎。因往庫房求其附本.果有其事.而其頁數至二十而止。此塔之頁數.乃另起一二。足知以後欲契合俗情.乃後所增.足見俗情之難轉也。

王大有所售之印度香.其盒四面共五十餘尊佛。光不許人買此香.并與彼店經理說其利害.雙掛號寄。祈其必覆.然竟不覆。吾人無權.將奈彼何。

血盆經.壽生經.乃劣僧偽造以求利。令不知佛法之人.謂佛經都是劣僧偽造。無知之善信.非破血湖.還壽生不可。即為全國最有名之叢林.亦無一剎不許作此佛事者。以此是利源.而不計及為滅佛法之禍本也。

現在書不能寄.一友以與李慧澄論焚經事.鈔附信中。李據別人說有功德。開首即以有功德起.而說其罪過。切勿誤會.謂光直許其有功德也。

法門垂晚.訛謬太多。若常與人諍論.或致羣起而攻之。則反致無益於人.有害於法與己也。即此幾事.可以備知。

光老矣.目力精神均不給.祈勿再來信.來決不覆。祈慧察是幸。[十月初二]


👉 三編下冊 第953頁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四
[34-078] 復圓拙大師書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迹】 同「跡」。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并】 ①[副詞]一齊。通「並」。②[連接詞]而且。通「並」。③[動詞]合。通「併」。④... [注音ㄅㄧㄥˋ]
【祈】 請、求。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善信】 ①善守信用。②對佛法虔誠信仰。③對佛法虔誠信仰的佛教徒。
【鈔】 ①[名詞]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②[動詞]謄寫。③...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