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四 (三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與陳燮和居士書

與陳燮和居士書

聞士牧將往雲南.以老父已八十有二.不能常侍膝下.陪以念佛為歉。光決於九月滅蹤.爾我有師弟之誼.不能不再與汝一番叙述也。人生七十古來已稀.況八十二乎。若其已得不生不滅之證.則固不必用光一番絡索。若其未得.固當如喪考妣.如救頭然.以生真信.發切願.持阿彌陀佛萬德洪名.以求生西方也。現今世亂已極.為有天地已來之破天荒大亂。況當此衰年.朝不保夕.豈可如少年無知.因循過日.以致虛生浪死。雖遇佛法.仍莫由得其巨益乎。幸智育浄英等.尚能認真念佛。當於此時立一規約.若至臨終.切不可預為著衣洗浴[詳看嘉言録臨終所示、此不備書、].及與哭泣。以致攪亂其清澄之心.令失正念。而與佛不相契合.莫由蒙佛接引.依舊輪迴此三途六道之中。則所謂落井下石之孝.其為害也.莫能名焉。當看嘉言録示生死事大數章.自可悉知。倘於此時不努力.唯圖逸適。則千生萬劫.了無出苦之日矣。如其心力衰弱.當令子媳孫女等.輪班助念。此一事有多種利益。一則輔助己之正念。二則曲為彼等種最勝善根。三則開通風氣.以期大家效法。四則若至臨終.自不致張羅忙亂.破壞正念。臨終一關.要緊之極。即平時功夫得力.若遇不知法門之子孫破壞。則便留住此世界.不得往生矣。若知此義.子孫能助念佛號.成就正念.雖平素功夫不甚恰當.亦能往生。是以光於老人.特為致意。切勿謂迂腐.則幸甚幸甚。


👉 三編下冊 第954頁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四
[34-079] 與陳燮和居士書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誼】 ①應有的道理或原則。通「義」。②交情。③...
【叙】 「敘」的異體字。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浄】 「淨」的異體字。
【録】 同「錄」。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