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四 (三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復智牧居士書

復智牧居士書

接手書.不勝欣慰。一切衆生.皆有佛性。若無人提倡.則善根無由發現。如種子在地.不有時雨.則莫由發生滋長。汝父固宿有善根者.故一撥便轉。從前之謬執.隨之消滅。將來之往生.必可希冀。今為取法名為德和。以爕者.和也。若不知自心固有之明德.則不能上和諸佛之宏誓大願.而決志憶念.以至心佛相應.如水乳和。亦不能下發起一切同人深信切願.而一心執持彌陀萬德洪名.以期現生出此娑婆.登彼蓮邦.如母子和.永無背戾也。倘能悉心詳看文鈔.再看浄土三經.普賢行願品.浄土十要.浄土聖賢録等。則其自利利人之道.即可知其綱要。再加以懇切至誠.諄諄然與家屬鄉黨親戚朋友說之.則其益大矣。以此功德.回向往生.則必高登上品。汝父多生之善根.由玆得其實益。汝之事親之道.已得其大者。尚祈多方勸喻.令其信心增長.則其利溥矣。祈為洞察是幸。姪婦心芝.具有善根.一聞即信。且欲皈依。今為取法名心馥。以本有之真心.極其清浄.亦極其香馥。由種種妄念.相續而起。則便成汙穢景象.失其香潔之本體矣。彼既發心修持.又當以此心香.熏其丈夫與其兒女。俾彼各各去其汙穢之心念.復其本體之香潔。而女人家第一功德.在孝翁姑.相夫教子。既為佛弟子.而不知孝親相夫教子。則於自己本分之責任未盡.人或由此指斥其非.便不能令人相觀而善也。若能篤盡己分.再加修持浄業。遠近見聞.皆生景慕。所謂以言教者訟.以身教者從。匹夫匹婦若善.亦可移風易俗。若不善亦可移風易俗。今之學界不知此義.動以男子之職業.令女人習學。而不知以相夫教子為訓。是學為亂.非學為治也。吾常曰.教子為治國平天下之根本。而教女尤為切要。蓋以人之少時.日在母側。受賢母之熏陶.未有不成賢人者。故於此覼縷言之.宜令親友女人悉知之.則幸甚。


👉 三編下冊 第957頁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四
[34-081] 復智牧居士書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同人】 同在一處做事的人。
【娑婆】 指釋迦牟尼佛所教化的世界,也就是我們這個世界。
【蓮邦】 西方極樂世界。根據佛經記載,此世界的眾生都是以蓮花化生的方式誕生,故稱為「蓮邦」。
【鈔】 ①[名詞]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②[動詞]謄寫。③...
【浄】 「淨」的異體字。
【録】 同「錄」。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回向】 迴向,又作回向、轉向、施向。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迴轉給眾生,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為亡者追悼,以期亡者安穩。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佛光大辭典)
【祈】 請、求。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修持】 修行。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