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四 (三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復丁福保居士書三

復丁福保居士書三

昨接所惠佛學小詞典一部.閱之不勝感激[不過翻翻而已、一排亦未卒業、]。孫繼之居士發此大心.導利初機.功德無量。但其字過小.看久則必致壞目。此書久研佛學者.看不看皆無不可。竊恐素有信心.未曾入門.一見此書.便倚之為重城為泰山.勢非目不受傷.不肯稍置。閣下與孫君.同以利人之心.由玆而壞人之目.雖結法緣.恐亦貽來生目嬰痼疾之禍。印光生即病目.今則惜人之目.甚於己目。每見聰敏少年.多皆近視.問之.則曰看小書所致。竊謂書肆書賈.唯以稀奇衒異為求巨利.不問與人有利有害.瞞心昧理.力求獲利之道.此種人何堪與語.只好任他去了。閣下孫君發大菩提心.亦效彼等之式.殊為光所不取。又以心交有舊.故不得不陳其愚誠。以期於一切同倫.肉眼法眼.同皆明朗。則閣下與孫君.當獲五眼圓明之報.永絕目昏之憂矣。此書再版.當宜改式。大詞典一部.萬勿用此壞目字法.則印光受賜多矣。揀魔辨異録式.與南京揚州大小同。但內有雙行.老人看之便覺吃力.印光通改作單行.企其得益而不受損也。春間所惠佛學指南.叱令酌訂.光勉承雅命.擅自久許未及詳閱。因蔚如居士有友人於日本藏中抄出十一面神咒經疏.以傳之既久.頗有錯訛。因去歲彼依日藏所刻.隨自意三昧寄光.光詳閱之.心不自安.遂妄行修治.隨即寄去。彼深加讚許.擬即重刻.又令作序詳陳所以。其序.閱下當於時事新報已垂青盼矣。因是之故.又令修十一面疏.其字甚小.光但看十餘紙尚未動筆.而目大受傷.廿餘日中不敢稍用。至今佛學指南及十一面疏概未寓目。恐閣下待久.或致責讓.故述其由。近來人事應酬外.尚有七百餘頁書未校.故不能速副雅懷。揚州刻工.托拉延緩。本期四月.即去料理.今擬七月初去.早則無益。


👉 三編下冊 第961頁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四
[34-084] 復丁福保居士書三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竊】 ①私下。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②偷偷的。③盜取、偷。
【恐】 ①[副詞]大概、或者。表疑慮不定的語氣。②[動詞]害怕、畏懼。③[動詞]威脅、使害怕。
【痼疾】 久治不癒的疾病。[注音ㄍㄨˋ ㄐㄧˊ]
【衒】 炫示、誇耀。[注音ㄒㄩㄢˋ]
【大菩提心】 自利利他之心。(文鈔[31-202])
【録】 同「錄」。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校】 [動詞]①較量、計較。②訂正、考訂。考核、考究。③考核、考究。④計算。⑤古代的刑具。枷械的統稱。[注音ㄐㄧㄠˋ]
【校】 [名詞]①施教求學的地方。②中級軍官的名稱,分上校、中校、少校三級。③姓。[注音ㄒㄧㄠˋ]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