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四 (三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復丁福保居士書十二

復丁福保居士書十二

數日前.孟由之弟羣錚.擬欲施送閣下所著諸因果書.及龍舒文.并光文鈔。但以現世之讀書人.絕不以恭敬聖賢經書為事.恐受者仍以讀儒書之態度讀之.則罪過無量。因致書於光.令作一勸告文.擬刊板印於皮面.庶有知者.不至仍以慣習為事也。光即作一篇寄去.但以學識短淺.殊難令人警省.然必有因此少改故習者。又念書已訂好.加印實難.稍不留心.便可塗汙。因思閣下若肯於所著諸經書之皮面.皆印此語.固於閱者大有利益.亦以法化人之一端也。今將其文另附呈。然此不過大致而已.倘閣下肯運大手筆.另作悚目驚心之文.則更為美善.固不必定用光文。但期人知敬畏.則人各得益矣。欲得佛法實益.須向恭敬中求.此十方三世不易之常法也。惜今人多於此忽略.因玆只有虛研究之名.而不得親斷證之實也。


👉 三編下冊 第974頁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四
[34-093] 復丁福保居士書十二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并】 ①[副詞]一齊。通「並」。②[連接詞]而且。通「並」。③[動詞]合。通「併」。④... [注音ㄅㄧㄥˋ]
【鈔】 ①[名詞]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②[動詞]謄寫。③...
【恐】 ①[副詞]大概、或者。表疑慮不定的語氣。②[動詞]害怕、畏懼。③[動詞]威脅、使害怕。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庶】 ①[副詞]相近、差不多。②[名詞]古代平民稱為「庶」。③[形容詞]眾多。④[形容詞]旁支的、旁系的。[注音ㄕㄨˋ]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十方】 佛教用語。佛教以東、西、南、北、東南、西南、東北、西北、上、下為十方。泛指各處、各界。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