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四 (三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復丁福保居士書十四

復丁福保居士書十四

接手書.諄諄以徧閱大詞典為囑.足徵閣下虛懷無我.猶如大海.普納衆流.了無足之日。光目力類盲.愧不能一效尋行數墨之勞.愧何如之。廿三日.方接到黃君所註之大士碑。竊思此碑文字典故.極難詳悉.以故孫玉仙屬意於閣下.擬為注出.以發起一切閱者之善根.俾現生得入浄土.將來輔助龍華.其利益實非淺。今見黃君之注.凡人所不易知之典.悉一一指出.不但光與玉仙欣慰不已.即彌勒菩薩在常寂光及兜率天.亦當開顏而謂其能暢己出世本懷矣。此文一刻.必徧界流布.永永無已。光以無知.更欲助其流通.因將其中有彼此傳寫之訛處.及注中發揮不甚顯暢處.用號碼法標之.另書於紙.以期再為正訂。古人著書.不嫌三四易稿.知黃君與閣下心交.斷不以光之瑣屑見怪.而樂於更訂.以期於龍華會上.蒙彌勒世尊推為多聞智慧第一也。所惜者.山川遙阻.不能面晤於著時以盡朋友切瑳琢磨之誼。其所標者.未必盡是.但以光之愚見.只如此耳。譬如野人獻芹.童子奉沙.盡其自分.豈必欲人之見用哉。緬維閣下無我.黃君亦當無我.唯欲成就自他善根.當不以光為多事也。若黃君肯另修.則何幸如之.如其不肯.祈即將原稿寄回.即令玉仙刻之可也。大詞典七本.一◯二九中層.印壞文成.下註謂鎔蠟作印.置之泥土上.不的確。此殆指金泥.乃以蠟印印於鎔化之金泥上。以金泥未冷.故軟而能受印.以雖能受蠟印之印而成文.而其熱力.隨即化其蠟印.雖則化其蠟印.而印文一一顯現.如是則印壞文成.同在一時。若作印於泥土.何能即令印壞。此雖不關緊要.聊表光之愚誠而已。


👉 三編下冊 第975頁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四
[34-095] 復丁福保居士書十四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徧】 「遍」的異體字。
【竊】 ①私下。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②偷偷的。③盜取、偷。
【浄】 「淨」的異體字。
【誼】 ①應有的道理或原則。通「義」。②交情。③...
【獻芹】 「野人獻芹」:古代有人自覺芹菜美味,拿去獻給別人,別人既覺難吃又腹痛不已。典出《列子.楊朱》。後比喻自己欣賞的事物推薦給別人,卻無法獲得認同。亦用為人對所獻東西或意見的自謙之詞。
【祈】 請、求。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