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四 (三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復丁福保居士書十七

復丁福保居士書十七

適接手書.并大士集.不勝欣汴。大士碑文.經黃君注出.則大士恩澤.徧沾羣萌矣。隨即與玉仙書.說其所以.併將閣下之信.一併寄去。注成刊板.固不必說.不刊.則彼何汲汲然欲祈閣下註也。但註成之後.當將原稿由光處轉寄.待彼閱過.則刊木板.或排鉛板.方可定奪矣。其萬君所問.當書之於後。大著大詞典.字過小.光目力不能看.偶見一二則.似有可商酌處.亦書之於後。蒙佛接引一段下.所說不錯。天親論.即無量壽經論.亦名往生論。大藏目録.名為無量壽經優波提舍。優波提舍.即論之梵語耳。隔陰之迷.陰謂色身.即五陰也。由此菩薩.未斷三界內之見思惑盡。一經受生.猶有所迷.故云隔陰之迷。許多大根器人.最初亦與凡夫同一迷悖。或遇逢緣.或一聞開示.立地便悟.直同兩世人一樣。皆因宿世深植善根.未斷煩惑。一經轉世.便成迷悖矣。以未死為現陰.死而未受生為中陰.受生則為後陰。此後陰且約未死前說.若約受生後說.又名為現陰矣。隔陰之說.指此。撥置西方彌陀.以為心外取法.此參禪不得意人之通病。唯執有心不知有浄土.與浄土之教主也。意謂一切唯心.彌陀既在西方.即是心外取法。不知一切唯心.娑婆乃唯心之穢所感.極樂乃唯心之浄所感。西方之阿彌陀佛.即吾人自性天真之佛.吾人自性天真之佛.即西方極樂世界之阿彌陀佛。不達唯心.妄生取捨.其過可勝道哉。心外無境.境外無心。以心浄則佛土浄.心穢則佛土穢.境之善惡.由心之善惡所感。斷無有善心浄心而感惡境穢境.惡心穢心而感善境浄境者。以是之故.故曰心外無境.境外無心也。


👉 三編下冊 第979頁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四
[34-098] 復丁福保居士書十七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并】 ①[副詞]一齊。通「並」。②[連接詞]而且。通「並」。③[動詞]合。通「併」。④... [注音ㄅㄧㄥˋ]
【徧】 「遍」的異體字。
【併】 ①[副詞]一齊。通「並」。②[動詞]合在一起。③[動詞]排除。通「摒」。④[動詞]拚命。[注音ㄅㄧㄥˋ]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祈】 請、求。
【録】 同「錄」。
【舍】 ①房屋、住宅。[注音ㄕㄜˋ]②放棄、放下。通「捨」。[注音ㄕㄜˇ]③...
【色身】 指肉體。[佛教用語]
【思惑】 (詳見:佛光大辭典)
【浄】 「淨」的異體字。
【娑婆】 指釋迦牟尼佛所教化的世界,也就是我們這個世界。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