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四 (三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復李覲丹居士書一

復李覲丹居士書一

接手書.不勝感愧。光粥飯僧耳.除著衣喫飯外.別無所能。幸尚肯學愚夫愚婦之派.不致徒歎奈何而已。閣下欲受皈戒.何不擇道德學問高超者.而擇一粥飯僧。然則閣下亦將欲逐愚夫愚婦之隊.而不願附於高超奇特之班耶。雖然.當茲時世.尚是愚夫愚婦之所行為有實際。倘高超奇特者.肯將高超奇特放下.其結局必有大高超奇特者在。若不肯放下.則其結局.亦只得高超奇特之虛名.決無高超奇特之實際可得也。念佛一法.理極高深.事甚平常。欲求心佛相應.第一是志誠懇切.第二是聽.反聞念佛聲.誠聽兼到.昏散自除。


👉 三編下冊 第991頁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四
[34-104] 復李覲丹居士書一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覲】 ①拜會、訪謁。②下級人員進見君主或上級長官。[注音ㄐㄧㄣˇ]
【喫】 同「吃」。[注音ㄔ]
【學問】 ①求學所得的知識。②學與問。③道理。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