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四 (三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復李覲丹居士書六

復李覲丹居士書六

所言作事亦不忘念佛.此係念心純熟之相。何可名昏沈.歸於無記。然亦非無念而念.但係無念而念之氣分。若即認此為無念而念.則有類於鑽木見煙.而謂得火.即便息鑽.火便無由可得矣。汝之功夫頗好。到此境界.亦不容易。然須專精用功.且莫學今之好高務勝.見異思遷者。則將來之益.自可有不思議處。然此是行門中事.信願門中.尤宜致力.庶可決定深得念佛之實益。若效他宗.專以工夫為事.棄信願而不講.則便成仗自力之法門.其失大矣。三輪體空.即不居其功.不以為德之意。如汝所說.便成混然無知.何名體空。所言體空者.了了分明.以分別其當施不當施。但不自以為有功德於人.亦不以為人受我恩惠而已。金剛經所謂不著色聲香味觸法而行布施者.此之謂也。若好人壞人不分別.盡量施於壞人.令彼得之造業.則成罪過.不名功德矣。


👉 三編下冊 第994頁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四
[34-109] 復李覲丹居士書六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覲】 ①拜會、訪謁。②下級人員進見君主或上級長官。[注音ㄐㄧㄣˇ]
【係念】 掛念。也作「繫念」。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庶】 ①[副詞]相近、差不多。②[名詞]古代平民稱為「庶」。③[形容詞]眾多。④[形容詞]旁支的、旁系的。[注音ㄕㄨˋ]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