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四 (三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復李覲丹居士書七

復李覲丹居士書七

佛法廣大.無量無邊。吾人以博地凡夫之資.欲於現生了百千萬劫難了之事.當籌度己力之大小以修。且莫妄充通家.此法尚未真得.又去鑽研他宗。致於此最易得益之事.反弁髦視之。以致仍舊百千萬劫不能了耳。佛法猶如太虛.了無東西南北四維上下。所言東西南北四維上下者.約自己所立之地位言也。既自己不能與太虛相契相合.須必按自己所立之地位以論。不妨於無東西南北四維上下中約自己而定以東西南北四維上下。而禪宗.相宗.密宗.無一宗不好。然以年已半百之人.得仗佛力.能以具縛凡夫即了生死之法.而復致力於其仗自力之法門.雖能助浄業而圓通見解.誠恐心力不及.則以彼為正.以此為稍帶.必至難以得力。光並非拒人研究他宗.有不諒者.加以嚴厲之譏.謂禁拒人研究他宗。則光於冥冥中得福.而大衆以光為佛怨矣.祈自裁度而定之。 

又南京慈幼院成立後.汝出三百元.其年尚未開辦.次年開辦.故未再收。聞前年仍出三百元.去年去信云係特別捐.故今年亦不敢去信。前余峙蓮說及.擬求汝任一長年捐。或數十元.或一百元.隨意。法雲寺自去年以來.學生蒸蒸日上。有王建屏者.一商人耳.家道不過三幾萬金。而聞法雲之慈幼院.特往瞻察喜極。為各學生.縫衣.縫被。所有程度可以出而謀生者.彼包薦出於各行店。彼之門生.開行店者有二三十人.兼及朋友.故彼膺此重任。從去年至今夏.已為薦出四十八人.尚有要者。以程度太淺.不肯令去。故學生加額至一百六十名.所有舊屋不敷用.又修十餘間作工場。而王建屏又令彼店中作紐扣師來院教之.不要學俸。學生學好即按貨開工錢。此一宗.不須本錢.頗為有益。

又法雲寺所作器物.人皆爭買.以堅實得受用故。近幾年來.雖有加入任捐者。而先所任捐之人.或有移之遠方者.或有去世者。而院中經費.比前校大.頗覺吃力。


👉 三編下冊 第995頁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四
[34-110] 復李覲丹居士書七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覲】 ①拜會、訪謁。②下級人員進見君主或上級長官。[注音ㄐㄧㄣˇ]
【弁髦】 比喻沒有用的東西。[注音ㄅㄧㄢˋ ㄇㄠˊ]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浄】 「淨」的異體字。
【恐】 ①[副詞]大概、或者。表疑慮不定的語氣。②[動詞]害怕、畏懼。③[動詞]威脅、使害怕。
【祈】 請、求。
【膺】 ①接受。②承擔。[動詞][注音ㄧㄥ]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校】 [動詞]①較量、計較。②訂正、考訂。考核、考究。③考核、考究。④計算。⑤古代的刑具。枷械的統稱。[注音ㄐㄧㄠˋ]
【校】 [名詞]①施教求學的地方。②中級軍官的名稱,分上校、中校、少校三級。③姓。[注音ㄒㄧㄠˋ]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