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四 (三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復李宗本居士書

復李宗本居士書

汝學佛法.何得學世間商人誇張虛浮。汝云寄一盒糕即已.何得說得如此好聽.如此貴重.又令光寫信再要再寄.汝直以光作小孩子看.汝太不知世務了。以後切戒此種虛浮誇張之劣習.念佛當可得實益。否則縱有修持.皆被虛浮誇張喪盡。到頭不濟事.尚不知自取之禍.反謂佛不慈悲.佛法不靈。而不知是自己自衒之所招感也.哀哉。光老矣.目力不給.拒絕一切信札。今見汝信.不禁心痛。汝見我信.能改前非.則後來定可往生。否則一派虛假.何能得其實益.依否由汝.且盡我心而已。 所言貓瘟.不知為何病.亦不知何藥可治。當令其家至誠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戒殺喫素.當可獲效。此後不許再來信.亦不許介紹人皈依。若來信決定不復.以目力精神均不給故也。一函徧復中所說.無論何等人均宜依之而行.并傳子子孫孫。若能依行.家道自可興盛.子孫自可賢善。若以為老僧迂腐之談.則其家聲欲振者.如敲冰而取火.決無可得之希望矣。


👉 三編下冊 第998頁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四
[34-113] 復李宗本居士書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修持】 修行。
【衒】 炫示、誇耀。[注音ㄒㄩㄢˋ]
【南無】 皈依頂禮.恭敬.度我。([31-158])。南無、亦有作曩摩者,經中通作南無。([42-021])([音納莫][21-003])
【喫】 同「吃」。[注音ㄔ]
【徧】 「遍」的異體字。
【并】 ①[副詞]一齊。通「並」。②[連接詞]而且。通「並」。③[動詞]合。通「併」。④... [注音ㄅㄧㄥˋ]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