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四 (三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復崔益榮居士書一

復崔益榮居士書一

接手書.知汝慕道之心.頗為真切.意欲皈依。然光乃粥飯庸僧.實不足為人作師。但能專志修持.依光所說而行.固無有不滿汝所願者。譬如無足之人.坐於三叉路口。有歸家者問之.則直示其所行之路。斷不可以彼不能行.而不依其說以自誤歸途也。今為汝取法名曰宗浄。宗者.主也。浄則現所修之浄土法門.將來往生之極樂浄土也。浄土法門.為佛法中至極簡便至極深遠廣大之法。若依餘法修持.誰能現生即了生死超凡入聖。若依浄土法門.但具真信切願.無一不往生者.此固宜專主於浄土法門之大義也。又凡欲學佛.須令心地清浄。凡一切不善心皆為垢染.必須打掃乾浄。凡一切善心.必須擴充推廣。所謂諸惡莫作.衆善奉行.戒殺護生.喫素念佛。自行如是.化他亦然。世人尚宜普化.況父母妻子等.豈可令彼不沾佛恩.仍舊輪迴.以失為子為父為夫之道乎哉。今之世道.亂已至極。其源皆由兒女小時.未受父母因果報應.及利人即是利己.害人即是害己之善教。當與令妻詳說利害.令兒女必須認真教訓.勿任性慣.令其習以成性.致為家國天下之害也。


👉 三編下冊 第1000頁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四
[34-115] 復崔益榮居士書一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修持】 修行。
【浄】 「淨」的異體字。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喫】 同「吃」。[注音ㄔ]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