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四 (三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復崔益榮居士書二

復崔益榮居士書二

前接汝募鑄鐘之信.以冗忙不能即復。旋致書梅蓀.彼極贊成。又以鑄之銅鐘之量.去信相商。以妙蓮往赤山.遲二十餘日。梅蓀來書言.初以妙師未在.今令商酌妥貼。所用之銅.并鐘之量.方可致書.祈師作疏。昨接汝書.知汝於此事尚未了然。必須說其若干斤.并用甚麼銅。該銅每斤需若干錢.方可令人取信。凡鑄鐘宜用響銅.則音聲自好。響銅甚貴.如不全用.也須用一半.大約連工帶料每斤總在一元以上。汝若以為難.即便取消。如縱二三千元亦須要鑄.則待南京信來便可作疏寄汝矣。汝姪之不知努力做人.乃從小失教所致。小時失教.大了便難成器。汝際遇如是.但當仰念汝父母.汝兄之故.勿生煩惱.認真念佛.求佛加被於彼.俾開知識.自可做好人矣。若自己生煩惱.則於彼無益.於汝之身.并教養姪之德.皆有損矣。汝果志誠念佛兼念觀音.一心懇求加被於彼.誠之所至.金石為開.彼當漸漸轉變為好人.不至長作浪子及廢人耳。宜勿分別.作己子不才想.但求佛菩薩憐憫加被.此是唯一不二之轉變妙法。沙居士所作之二篇文.當寄之上海浄業社.登月刊中。光之勸戒殺喫素文.所該者廣。聶雲臺曾照樣排單張送人.光令附於龍舒浄土文後。龍舒文彼印三千留板。但此次甚貴.合三角多一部.以後印時當省一半。觀音頌有七萬多部.文鈔亦另排。此文.文雖不好.頗將一切不宜殺生之理由說明矣。拜經愈疾.乃業消災滅之祥。申江之行.以時局不靖.擬待九、十月或來年耳。大士頌尚未付排.欲往申江.正為此事。倘時局有變.則恐有誤.故不敢付排.即付排.至少亦須上十月方可出書。若出.自當寄汝及沙.范李諸君.不須再說。關帝皈依智者大師[在隋文帝時].開玉泉山.此事出佛祖統紀。佛教以關帝為護伽藍神.亦本此。待有暇.當為文以表彰之。喫素不難.難於不肯舍貪口腹之心。若不貪口腹.有何喫素之不便乎。雖喫華素.不喫素日.亦須少喫。以一切物類.皆是貪生怕死.皆知疼痛苦楚。但以口不能言.故為人作食料。倘其能言.其臨殺之悲哀怨恨.尚忍聞之乎。思及此.則肉自不便下咽矣。拜經念佛.當以恭敬至誠為本。恭敬大.則功德利益大。恭敬小.則功德利益小。若不恭敬.但做道場.則是自欺。欲欺人尚不能.況欺佛菩薩乎。祈真實恭敬行去.其利益莫大焉。


👉 三編下冊 第1001頁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四
[34-116] 復崔益榮居士書二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并】 ①[副詞]一齊。通「並」。②[連接詞]而且。通「並」。③[動詞]合。通「併」。④... [注音ㄅㄧㄥˋ]
【祈】 請、求。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加被】 指諸佛如來以慈悲心加護眾生。
【浄】 「淨」的異體字。
【喫】 同「吃」。[注音ㄔ]
【鈔】 ①[名詞]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②[動詞]謄寫。③...
【愈】 ①[副詞]更加、越發。②[動詞]病情好轉、病好了[痊愈/病愈]。③勝過、高明。④姓。
【恐】 ①[副詞]大概、或者。表疑慮不定的語氣。②[動詞]害怕、畏懼。③[動詞]威脅、使害怕。
【伽藍】 即寺院。[注音ㄑㄧㄝˊ ㄌㄢˊ]
【舍】 ①房屋、住宅。[注音ㄕㄜˋ]②放棄、放下。通「捨」。[注音ㄕㄜˇ]③...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