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四 (三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復崔益榮居士書六

復崔益榮居士書六

接手書.知健庵居士歸西.不禁為居士幸為如皋人歎也[已失嚮導]。觀其平生信心.臨終正念.雖未聞見佛.而能隨家人默念.亦可往生。以佛昔有誓.若有衆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又十方衆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命終時.假令不與大衆圍繞.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健庵居士平素修持.臨終正念.足可往生.況又有異香頂溫之證乎。此係仗佛力往生.往生即了生脫死矣.則可決定.斷其了無含糊。若修餘法門.勿道如此景象.不能了生脫死.即有大智慧.有大神通.要去就去.要來就來者.不能了生死者.尚有一半多.是以必須要專志修持浄土法門也。所寄事實擬另述一篇.附於新排文鈔之後。當與其子說.宜及早將訃啟寄來。有可采者.略為采之。又彼以未見光為憾.今則將其事迹附文鈔中.亦可釋此遺憾。又光於朝暮課誦回向時.稱彼名為之回向三七.以盡法門神交之誼。新排文鈔.三四月即可出書.令其子任印若干部.以施送於有信心通文理者。一可釋其父之遺憾.二可以傳其父之事迹。校彼特印單張送人.看過則置之者超勝萬倍也。若肯發心.速為通知.以便書名於後。此次比前多一百三十頁.共四百三十頁.以現候壽康寶鑑排完[即同付印].便止不附.故尚不能定準頁數。此次當印一萬部.以後則令書局自印而自賣耳。若向書局請.比此則貴.大約一部須八角上下。觀音頌二百十頁.尚須三角四分.此係前年八月所定之價。近來戰事.紙貴許多矣。又健庵居士.深通儒禮.前年陳正有.寄來所作論喪中飲酒食肉之弊甚痛快.知居士素以儒道自任。況近又深信佛法.專志修持.其子當仰承其父之志與道.概不徇俗以用酒肉.滿其父之志願。若徇俗而行.不但與佛法不相應.且與其父相違抗。祈與其子說.否則或恐被無知者搖惑.則反為不美也。


👉 三編下冊 第1004頁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四
[34-120] 復崔益榮居士書六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十方】 佛教用語。佛教以東、西、南、北、東南、西南、東北、西北、上、下為十方。泛指各處、各界。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修持】 修行。
【浄】 「淨」的異體字。
【鈔】 ①[名詞]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②[動詞]謄寫。③...
【迹】 同「跡」。
【回向】 迴向,又作回向、轉向、施向。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迴轉給眾生,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為亡者追悼,以期亡者安穩。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佛光大辭典)
【誼】 ①應有的道理或原則。通「義」。②交情。③...
【校】 [名詞]①施教求學的地方。②中級軍官的名稱,分上校、中校、少校三級。③姓。[注音ㄒㄧㄠˋ]
【校】 [動詞]①較量、計較。②訂正、考訂。考核、考究。③考核、考究。④計算。⑤古代的刑具。枷械的統稱。[注音ㄐㄧㄠˋ]
【祈】 請、求。
【恐】 ①[副詞]大概、或者。表疑慮不定的語氣。②[動詞]害怕、畏懼。③[動詞]威脅、使害怕。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