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四 (三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復卓智立居士書四

復卓智立居士書四

昨接來書.不勝歎息。汝十數年來.完全不在自己心地上用功.但於表面上強支持。人生世間.各有職分。汝上有父母.中有弟.彼等既不能依汝.只可任之。自己但為父母弟等.與所殺之生.念佛超度。為父母弟等.解怨釋結.何可生此極大之瞋恨心乎[孝弟之心安在]。此心.即是堕惡道毒蟲之最猛利心。若是由此命終.汝不生毒蛇猛獸中.將何所生。學佛要解脫煩惱[盡己心、不計人之依否、].汝反增長煩惱.試思汝若不聞佛法.還能與世異趣乎[恐汝好殺好喫之心、更盛於彼等、]。祈從此只究自心.不計他非。俗知見人.能勸化則善巧勸化.不能則一心念佛。只生憐憫彼等若殺生者若所殺之生之心。又須生欣幸心.我若不聞佛法.現在同彼殺食生類。將來墮於生類.為他所殺。生此二心.極力念佛.則瞋恨不生.善緣增長.前途必有大相應境.不至終日以佛法結惡緣。華嚴行願全經云[四十卷行願品中、].牛飲水成乳.蛇飲水成毒。智學了生死.愚學入泥犂。吾言止此。


👉 三編下冊 第1013頁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四
[34-126] 復卓智立居士書四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職分】 職務上應盡的本分。[注音ㄓˊㄈㄣˋ]
【超度】 指藉由誦經或作法事,幫助死者脫離三惡道的苦難。
【恐】 ①[副詞]大概、或者。表疑慮不定的語氣。②[動詞]害怕、畏懼。③[動詞]威脅、使害怕。
【喫】 同「吃」。[注音ㄔ]
【祈】 請、求。
【泥犂】 梵語,地獄也。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