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四 (三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復卓智立居士書五

復卓智立居士書五

人生世間.宜盡所當盡之義務。如汝所說.為雲遊集哀輓録.尚要求光鑑定作序.你直把我當做奴隸。此種驕奢.虛浮.之惡習.吾人雖不能挽此頹風.何可附和而效法之。俾一切虛張聲勢無聊之惡後生.羣以此為沽名釣譽之最上一著.可不哀哉。汝切勿為此.即定欲為之.切勿與我寄來.令我燒。你就自在當處燒之.免得彼此煩神。你學佛學到這樣知見.不學佛又當如何。彼妻子之孤苦無依.尚欲開此奢風.則是雪上加冰.於亡於存.均皆有損無益。光數十年來.為先父.先母.先師.先兄[即讀書之師、].了無一字之記述.以不願附此虛張聲勢之惡派.兼不願人謂此恐是粉飾之語.未必為真實事迹也。我豈肯為皈依者.提倡此事。試問彼不過供職無忝而已.究於國家人民.有何功德.可令人歌頌也。此風一張.一班下劣不堪者.通皆效之.作俑之人.謂無罪咎.可乎。即其弟欲為.亦當勸止.況汝欲勸其弟乎。汝能擔任此費用.尚不可。況汝絕無此財力.而勸彼弟乎。居士住寺廟.不過看廟之一道人而已。汝謂為住持法道.則其僭也大矣。世俗以住廟僧為住持.為當家.彼亦如是稱.乃隨俗便.固無甚背戾。汝謂住持法道.則完全以凡濫聖之謬說。彼以何德住持法道乎.看廟而已。


👉 三編下冊 第1014頁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四
[34-127] 復卓智立居士書五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録】 同「錄」。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恐】 ①[副詞]大概、或者。表疑慮不定的語氣。②[動詞]害怕、畏懼。③[動詞]威脅、使害怕。
【迹】 同「跡」。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