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四 (三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復蔡契誠居士書一

復蔡契誠居士書一

鬻香一事.最易培福.亦最易造業。製造不精潔.裝璜競新異.以佛菩薩像印作仿單.及印於香盒之上.又以佛菩薩像攝於香珠眼中.無知之人.競為購取.褻瀆之罪.何可名言。仿單香盒.隨便丟棄。如此求利.吾恐不但子孫滅絕.恐其人一氣不來.永墮阿鼻地獄。以自彼發起褻瀆佛菩薩像.令敬佛者亦獲大罪.況了無信心者乎。上海某香店.一小盒四面有五十幾尊佛.光去年見之.致書於老板.未得復。春間廈門某香店.託一居士.祈為題字。以目力精神不給.只題四字。言有香付郵寄來.信去後數日香始來。其香有數種.皆不可聞。蓋只求其香.不計其物質之潔穢也。印度香不可燒.乃以麝添入香。不但香得令人頭昏.且恐花果孕婦.由此而致落花墮胎之禍。此種鬻香者.罪業之大.莫可言狀.彼尚以為得意。前厦門某店.光已略說其弊.不知肯依與否。汝雖欲做此生意.恐完全不知其弊.縱令得利.其如得罪何。


👉 三編下冊 第1027頁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四
[34-130] 復蔡契誠居士書一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仿單】 貨物的價目單、說明書、廣告紙等。
【恐】 ①[副詞]大概、或者。表疑慮不定的語氣。②[動詞]害怕、畏懼。③[動詞]威脅、使害怕。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祈】 請、求。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