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四 (三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復康寄遙居士書

復康寄遙居士書

某君之來秦.關係甚大。使彼冰清玉潔.循規蹈矩.則秦中人之善根.當斷大半。幸而貪瞋癡全體發現.被秦人藐視.則彼之所說.無人肯信從矣。汝所問書.非彼所知.均不能回書。幸汝一問.否則彼必謂秦無人焉。知之非艱.行之維艱。彼素信光者.以一函之誤.則成反對。可見其人.非真信心。忍辱未生而瞋恨滋熾.可不哀哉。光之為人.無可不可。來者不拒.去者不追。來去任伊.於我無預。今年事務繁重.無暇回秦。以若回秦.則大士頌.普陀山志.悉無人校對料理矣。況尚有南京法雲寺.增設慈幼院之事。彼馮夢老.王一亭等.悉拉光於中以助鬧熱。然光之所幸.在無貪心。使稍有貪名之心.則法雲寺開山第一代.豈肯讓人。而光視此名位.直同牢獄囚犯.唯恐或被拘縶也。汝於相宗.頗有入處。然借此以折伏狂徒.使回向浄土.則可。若專一用心於此.將信願念佛置之腦後.則恐娑婆世界常為主人矣。以娑婆為己有.亦狠大名目。但被娑婆拘縶不得自在.則有不如無之為愈也。某法師學問頗高.但其性情好高務勝.不能俯循初機。則其利益.便以不能領會而小矣。文鈔已出書.聞熊大冥之九百部書已寄去[係河南友人五百、陝西四百、].不知已收到否。彼有二千部書.光擬稍平靖.當儘彼之書寄於陝西。一以普大冥之法施.一以伸印光之鄉情。若欲看者.宜向大冥處討之.恐一時難以寄來耳。終南規約.光不能干預。以今人無論何事.皆只空空一張規約。若能依得一半.已是萬幸。光固知其弊竇不易革除.以故絕不干預耳。中華新報.既欲兼登佛學。則凡導淫導詐之小說.理宜不登。庶於國民.方有實益。如其只圖下流社會之投機.則多一分報.固不如少一分報之為愈也。秦民待賑孔殷.數十萬了不沾其實惠。縱大家少攢湊若干.豈能保其一出於為公之心.而不涉弊竇乎。則是秦民之定業所使也.可不哀哉。光亦秦民.聞此慘狀.能不痛傷。今將流通文鈔洋撥一百元.以作賑災之費。祈持字往本埠陳家浜太平寺.向真達大和尚處領之。中華新報序.當於三月初旬寄去。現校文鈔.了無有暇。文鈔寄來廿餘日矣.以香期人事甚繁.故遲至今耳。令慈之紀念册題詞.已有諸名人之作。光另行一路.語似浮泛.意頗切實.不知可用否。如不欲用.亦無所礙。光以今人事親行已.皆作一場套子話說說.便算數了。求其勉力修持.實難其人。汝昔所為.大有過愆.今當極力實修以補之。若徒以虛華語言取悅人目.人必反斥其昔過而罪責之。縱人可瞞.自心其可瞞乎。自心不可瞞.故天地鬼神.悉不可瞞.況佛菩薩乎。以自心與佛.菩薩.天地.鬼神.相融攝故。以後事事求實.心心省己。當可與直心為道之如來合。自可感應道交.生蒙加被.歿蒙接引也。


👉 三編下冊 第1029頁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四
[34-132] 復康寄遙居士書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熾】 ①火勢旺盛。②強盛。③燃燒。[注音ㄔˋ]
【校】 [動詞]①較量、計較。②訂正、考訂。考核、考究。③考核、考究。④計算。⑤古代的刑具。枷械的統稱。[注音ㄐㄧㄠˋ]
【校】 [名詞]①施教求學的地方。②中級軍官的名稱,分上校、中校、少校三級。③姓。[注音ㄒㄧㄠˋ]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恐】 ①[副詞]大概、或者。表疑慮不定的語氣。②[動詞]害怕、畏懼。③[動詞]威脅、使害怕。
【回向】 迴向,又作回向、轉向、施向。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迴轉給眾生,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為亡者追悼,以期亡者安穩。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佛光大辭典)
【浄】 「淨」的異體字。
【娑婆】 指釋迦牟尼佛所教化的世界,也就是我們這個世界。
【愈】 ①[副詞]更加、越發。②[動詞]病情好轉、病好了[痊愈/病愈]。③勝過、高明。④姓。
【學問】 ①求學所得的知識。②學與問。③道理。
【鈔】 ①[名詞]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②[動詞]謄寫。③...
【儘】 ①都、全。②極盡。③聽任、隨意、不加限制。[注音ㄐㄧㄣˇ]
【庶】 ①[副詞]相近、差不多。②[名詞]古代平民稱為「庶」。③[形容詞]眾多。④[形容詞]旁支的、旁系的。[注音ㄕㄨˋ]
【祈】 請、求。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修持】 修行。
【加被】 指諸佛如來以慈悲心加護眾生。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