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四 (三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復劉觀善居士書二

復劉觀善居士書二

昨接手書.並令慈傳心彙録.閱之不禁慨嘆不置。光常謂之喪亂.由於家庭失教所致。教子固要緊.而教女更甚。以女若得其善教.則成就四德.相夫教子。俾有天資者.成就聖賢學問品格。即無天資者.亦必為一循分良民。女若失教.不但不能相夫教子.於義於道.且將誘子為非.教其作惡。凡古今之大奸大惡.皆非賢母所生。欲家之興.國之治.當從教養子女起.此根本解決之道也。春間見閣下出身富貴.少年老成。雖居滬上.志慕真修。意其家庭教育.當必有出於尋常富貴家之上者。今見令慈之純孝苦節.豈但閣下親炙休光為之轉變.即千百年後.見聞其懿德淑範.亦當為之轉變。惜世之講求治安者.棄聖道而崇夷法。不知其本何齊其末.以致愈欲治而愈亂.雖聖賢出世.亦末如之何矣。尚祈閣下與儕輩常言之.亦未始非敦本重倫.齊家治國之一助也.令慈坤德克全.所歉者.未聞浄土法門而已。祈閣下於朝暮回向時.代為回向往生.則可謂大孝尊親也已。法華經註.流通有數種。其大義當以法華會義為首.其消文則法華指掌最詳。會義.科註.入疏.三種皆宗文句。而蕅益大師發揮.遠勝餘師。然欲得其實益.尚須依光前次所說為主。令慈已往.難已勸進浄業.只可代為回向。令本生慈.既有信心.可不日為講論.以期其高登蓮品乎哉。人子報親.度生.皆以此為第一。祈勉之.則幸甚。


👉 三編下冊 第1034頁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四
[34-134] 復劉觀善居士書二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録】 同「錄」。
【學問】 ①求學所得的知識。②學與問。③道理。
【愈】 ①[副詞]更加、越發。②[動詞]病情好轉、病好了[痊愈/病愈]。③勝過、高明。④姓。
【末如之何】 沒有辦法、莫可奈何。
【祈】 請、求。
【浄】 「淨」的異體字。
【回向】 迴向,又作回向、轉向、施向。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迴轉給眾生,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為亡者追悼,以期亡者安穩。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佛光大辭典)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