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四 (三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復白慧導女士書

復白慧導女士書

廣西乃佛法不流通之地.汝以女身.能自得師.修持浄業.實為難得。光於七月十七下山.十九至上海.二十八至杭州.八月三十復回上海。信札差事堆積.日不暇給.兼以人事冗繁。汝之信.由山轉來.亦不暇復。十月初六回到山.抽要復之。今為汝由郵局寄觀音本迹頌一包.文鈔一包.壽康寶鑑一包.祈息心詳看。則佛法之大義.為人之宏規。現生了生死之法門.匹夫援天下之道理.皆可悉知矣。今為汝取法名為慧導.謂以智慧自導.並導其父母.翁姑.丈夫.及與兄弟.姊妹.妯娌.親戚.兒女等。俾同沐佛化.同念佛號。現生作一真實善人.臨終直往珍池受生。古人嘗曰.天下不治.匹夫有責。匹夫匹婦.何能令天下治平乎。須知天下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庭有善教.則所生兒女皆賢善。家有賢子.則國有賢才。窮則自淑.化及鄉邑。達則兼善.普益斯民。如是之益.出於家教。家教之中.母教最要.此所以世人稱女人為太太者.以其能相夫教子.以正乎內。故其效.必致丈夫成德業.兒女悉賢善。如周之太姜.太任.太姒也。汝果能按文鈔所說.自利利人.俾貴地同沐佛化。以此功德.迴向往生.則當直登上品寶蓮矣。所言匹夫匹婦.援天下之道.且勿誤會。即盡己之分.敦篤倫常。父慈.子孝.不負天職。又復提倡因果報應.及家庭教育。而家庭教育.尤須注重因果報應。能如是.則一切人.自可期其諸惡莫作.衆善奉行。又復修持浄業.普利含識。其為援也。如是而已。彼今人動云男女平權.欲令女人做男人事。不知相夫教子處發揮.可悲孰甚。明年尚有印光法師嘉言録.彌陀經白話註印出.亦當寄若干包來。文鈔.觀音頌.壽康寶鑑.若有信受者.亦當於明春再寄若干.以祈普利貴地之人。念佛之念.不可加口。念字從心.加口則成呻吟之詞.非憶念之義矣。汝之詩頗好.然不宜常作。以常作則心中常事推敲.念佛成皮毛.作詩成骨髓.何能得念佛之真實利益。凡一切文人欲得實益.皆須如此。況汝是女人.何得以詩名乎。凡諸經書.說佛法者.皆須恭敬.不可褻瀆。欲送人者.先以此誡之.庶不致誤得罪報。


👉 三編下冊 第1039頁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四
[34-140] 復白慧導女士書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修持】 修行。
【浄】 「淨」的異體字。
【迹】 同「跡」。
【鈔】 ①[名詞]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②[動詞]謄寫。③...
【祈】 請、求。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迴向】 迴向,又作回向、轉向、施向。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迴轉給眾生,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為亡者追悼,以期亡者安穩。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佛光大辭典)
【倫常】 人與人相處的常道。
【含識】 梵語 sattva,巴利語 satta。音譯薩埵。意譯有情、眾生。即指含有心識之有情眾生。指一切生物。又作含靈、含生、含類、含情、稟識。以一切眾生皆有心識,故稱含識;此總攝六道之有情眾生。(佛光大辭典)
【録】 同「錄」。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庶】 ①[副詞]相近、差不多。②[名詞]古代平民稱為「庶」。③[形容詞]眾多。④[形容詞]旁支的、旁系的。[注音ㄕㄨˋ]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