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四 (三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致楊慧通居士書

致楊慧通居士書

古人云.蓋棺方成定論。以具縛凡夫.隨業緣轉。未到啟手啟足之時.常須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恐陷恐墜。到啟手足之時.方可曰.吾知免夫。前朝有某大員.學問.功業.品行.為世所欽。六十以後.遂放恣無度.某名譽一落萬丈.誠可惜可憐也。學佛之人.古今亦有。初則知見甚高.極力自利利他。後則知見僻謬.且引一班人學己邪知謬見.為可悲可痛。究其受病之源.皆因好戴高帽子。致無知識之人.各以高帽子為彼戴。戴之已久.正知正見已失.完全成邪知邪見。縱欲救援.反成按劍.只好任他去。凡好心學佛者.皆當令其立志自省.庶不至成此結果也。 

前者寄對紙十分.為汝寫六付。一釋迦.二彌陀.三地藏.四三聖通用。以精神不給.此付下聯亦照上聯寫.祈裁開調作一合。此狠好改.故不另寫。五.六.乃學佛人客廳.寮房.俱好用。為別人寫三付.共九付。有二隻各掉了一個字.不能用.作廢.故只寫了九付.六付掛號寄來.祈查收。光老矣.精神目力均不給.以後再有求汝轉祈寫者.祈婉辭之.勿答應。在商務印書館聞費範九前以千手眼觀音.并閻立本所畫之觀音.又以弘一之對.及光之對.同售一元。妙真師以像與對各異.祈光作二付。千手眼聯云.大士現千手眼.徧攜普照。衆生當一心念.皈命投誠。閻畫觀音云.妙相莊嚴.徧攝庶類。悲心惻怛.普度羣萌。記不甚清.意固不悖.範九印一萬分.任人請.只一元。欲求光寫字.當令請此二像.使得兩付對聯。表而供之.令見聞者生正信心。


👉 三編下冊 第1041頁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四
[34-142] 致楊慧通居士書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恐】 ①[副詞]大概、或者。表疑慮不定的語氣。②[動詞]害怕、畏懼。③[動詞]威脅、使害怕。
【學問】 ①求學所得的知識。②學與問。③道理。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庶】 ①[副詞]相近、差不多。②[名詞]古代平民稱為「庶」。③[形容詞]眾多。④[形容詞]旁支的、旁系的。[注音ㄕㄨˋ]
【祈】 請、求。
【寮房】 ①寺院中的僧舍。②簡陋住房。
【并】 ①[副詞]一齊。通「並」。②[連接詞]而且。通「並」。③[動詞]合。通「併」。④... [注音ㄅㄧㄥˋ]
【徧】 「遍」的異體字。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