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四 (三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印光法師文鈔續編發刊序

印光法師文鈔續編發刊序

浄土法門.其大無外.如天普蓋.似地均擎。無一法不從此法建立.無一人不受此法鈞陶。以如來一代所說.一切大小乘法.皆隨衆生根性而說。或契理而不能徧契羣機.或契機而不能徹契至理。因玆如來出世度生之本懷.鬱而不暢。衆生即生了脫之大法.卷而未舒。華嚴雖已導歸西方.而人天權乘未聞。諸經亦多略示端倪.而法門綱要未著。由是如來興無緣慈.運同體悲.特於方等會上.說彌陀浄土三經。普被三根.全收九界.闡如來成始成終之妙道.示衆生心作心是之洪猷。機理雙契.凡聖齊資。如阿伽陀藥.萬病總治。如十方虛空.萬象總含。普令聖凡.現生成辦道業。大暢如來.出世度生本懷。倘如來不說此法.則末世衆生.無一能於現生了生死者。

光宿業深重.受生佛法斷滅之鄉。出世半年.又遭六月閉目之痛。入塾讀書.屢受盜匪兵戈之擾。稍開知識.復中程朱闢佛之毒。所幸學識全無.不能造生陷阿鼻之業。設或才智等伊.必至作十虛莫容之愆。由此意惡.長嬰病苦。數年直同廢人.一旦始知錯誤。於是出家為僧.冀滅罪咎。宗教理深.無力研究。浄土道大.決志遵行。擬作粥飯自了僧.不做弘法利生夢。三十三歲至普陀法雨寺.住持化聞和尚.知光只會喫飯.別無所能。遂令常作食客.不委一毫事務。二十餘年.頗得安樂。經年無一人來訪.無一函見投。

宣統三年.上海佛學叢報.高鶴年屢為郵寄。見所載文字.多合公道。間有涉政治而稍側重者.竊恐人以此譏誚佛法.因用雲水僧常慚之名.寄書祈其秉公立論.勿令美玉生瑕.編輯者並未寓目。後鶴年來山.為說所以。伊紿去數稿登報.署常慚名.絕無知者。民國六年.徐蔚如得與其友三信.印五千本.名印光法師信稿.送人。七年.搜羅二十餘篇.排於北京.名印光法師文鈔.持其書來普陀求皈依.光令皈依諦公。八年.又印續編。秋.其母歿於申寓.喪事畢.令商務印書館.合初續為一部.作一册。十二年.光令商務館另排增訂本.作四册.留板.初次印二萬部。十四年.又令中華書局排增廣本.仍作四册。此後無論何種文字.概不留稿。一免曠用施主錢財.一免徒刺明人慧眼。

十九年.掩關蘇報國寺.當家明道師.令人偷鈔。二十四年.彼去世.遂止。二十六年.避難靈巖山.鈔者以其稿交當家妙真師.妙師又令於半月刊等報鈔録。光知之.勢不能已.只好詳校令排.滿彼之願。

光幼失問學.長無所知.文極拙樸.不堪寓目。然其所說.皆取佛經祖語之意.而隨機簡略說之.不敢妄生異見以誤人。又加五十餘年之閱歷.若肯略其文而取其義.不妨作一直指西歸之目標。宜致力於西歸.勇往直前.勿以木標惡劣並西歸之路程亦不願視.則豎標歸西.兩無所憾矣。又初編雖印上十萬部.大通家以專說信願念佛.因果報應.敦倫盡分.家庭教育.直是勸世白話文.絕無撥雲見月.開門見山.豁人心目.暢佛本懷之語句.故若將浼焉。亦有與光同一根性者.視作妙寶.由玆返迷歸悟.返邪歸正.生敦倫常.歿生極樂者.大有其人焉。

續編於初編所說外.益產婦念觀音.毒乳殺兒女.此皆古今高僧醫人.所未說者.光則屢屢說之。古人不為良相.必為良醫.以期濟世活人。光以無知無識粥飯僧.由徐蔚如一人傳虛.竟致承虛接響之萬人傳實.以為善知識。彼既以訛傳訛.光不妨將錯就錯.教人生有恃怙.死有歸宿.產無厄難.子不橫死.以盡我心。雖有刺於明人慧眼.但以有益於人.無害於世.因隨順明道妙真二師之意.而令其流通.並略叙其緣起。知我罪我.所不計也。


👉 三編下冊 第1044頁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四
[34-146] 印光法師文鈔續編發刊序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鈔】 ①[名詞]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②[動詞]謄寫。③...
【浄】 「淨」的異體字。
【徧】 「遍」的異體字。
【阿伽陀】 丸藥,特別是指解毒藥。為梵語agada的音譯。[注音ㄚ ㄑㄧㄝˊ ㄊㄨㄛˊ]
【十方】 佛教用語。佛教以東、西、南、北、東南、西南、東北、西北、上、下為十方。泛指各處、各界。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喫】 同「吃」。[注音ㄔ]
【竊】 ①私下。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②偷偷的。③盜取、偷。
【恐】 ①[副詞]大概、或者。表疑慮不定的語氣。②[動詞]害怕、畏懼。③[動詞]威脅、使害怕。
【誚】 ①[動詞]責備、責怪。②[副詞]全然、簡直。[注音ㄑㄧㄠˋ]
【祈】 請、求。
【紿】 ①欺誑、欺騙。②... [注音ㄉㄞˋ]
【偷鈔】 私下謄寫。(偷:私下、暗地裡。)
【録】 同「錄」。
【校】 [名詞]①施教求學的地方。②中級軍官的名稱,分上校、中校、少校三級。③姓。[注音ㄒㄧㄠˋ]
【校】 [動詞]①較量、計較。②訂正、考訂。考核、考究。③考核、考究。④計算。⑤古代的刑具。枷械的統稱。[注音ㄐㄧㄠˋ]
【問學】 通過求教、學習,實現自我修養的提升。亦指學問。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敦倫盡分】 【分】: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職責與權利的範圍。[注音ㄈㄣˋ](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敦倫】 敦睦人倫、使人倫的情誼和睦。
【敦倫盡分】 【敦倫】:使人倫的情誼和睦。[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浼】 ①玷汙。②請託、請求。[注音ㄇㄟˇ]
【倫常】 人與人相處的常道。
【恃怙】 恃怙是母親、父親的代稱。比喻父母。[出自《詩.小雅.蓼莪》][注音ㄕˋ ㄏㄨˋ]
【隨順】 謂隨從他人之意而不拂逆。(佛光大辭典)
【叙】 「敘」的異體字。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