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四 (三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薦亡生西佛七文疏

薦亡生西佛七文疏

伏以佛光普照.如杲日以麗天。法化流行.若甘露之潤物。有求皆應.無願不從。仰叩洪慈.俯垂洞鑑。爰有一四天下.南贍部洲.囗囗省.囗囗縣.囗囗寺。秉釋迦如來遺教奉行.主修法事功德.沙門囗囗。今據囗囗省.囗囗縣.囗囗鄉.囗囗界下居住.奉佛修因.啟建薦亡生西佛七道場.囗囗暨領闔家善眷人等.是日沐手焚香.一心歸命娑婆教主釋迦文佛.極樂教主阿彌陀佛.十方三世無盡三寶.各寶金蓮座下。願舒蓮目.俯鑑葵忱。切念囗囗.生於囗囗年囗囗月囗囗日囗囗時.歿於囗囗年囗囗月囗囗日囗囗時痛。念渺爾去世.永背音容。未修念佛三昧.難免隨業昇沈。三途固屬苦荼.人天亦非安樂。若不往生西方.決難身心自在。由是恭就囗囗寺.啟建薦亡生西念佛道場七永日.仗憑戒德師僧.稱揚彌陀聖號。獻六味之香齋.供常住之三寶。六時憶念.七日精修。所集功德.專祈口口神超浄域.業謝塵勞。蓮開九品之華.佛授一生之記。又祈歷代祖宗.咸歸極樂。現在眷屬.均獲吉祥。四生九有.同歸浄土法門。八難三途.共入彌陀願海。恭干三寶慈悲.證明攝受。謹疏。囗囗年囗囗月囗囗日具呈


👉 三編下冊 第1052頁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四
[34-158] 薦亡生西佛七文疏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杲日】 明亮的太陽。[注音ㄍㄠˇ ㄖˋ]
【爰】 ①於是。②發語詞,無義。③改變、更換。[注音ㄩㄢˊ]
【沙門】 在印度泛指出家修苦行、禁欲,或因宗教的理由以乞食為生的人。在中國則專指佛教的出家人。
【娑婆】 指釋迦牟尼佛所教化的世界,也就是我們這個世界。
【十方】 佛教用語。佛教以東、西、南、北、東南、西南、東北、西北、上、下為十方。泛指各處、各界。
【祈】 請、求。
【浄】 「淨」的異體字。
【咸】 都、皆、全。[副詞][注音ㄒㄧㄢˊ]
【恭干】 恭敬祈求。[注音ㄍㄨㄥ ㄍㄢ]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