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四 (三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普利水陸請牒文疏

普利水陸請牒文疏

伏以大覺世尊.實衆生之恃怙。妙法靈文.乃苦海之舟航。仰叩洪慈.俯垂洞鑑。爰有一四天下南贍部洲.囗囗國囗囗省囗囗縣囗囗山囗囗寺.秉釋迦如來遺教奉行.主修法事功德.沙門囗囗。今據囗囗省囗囗縣囗囗鄉囗囗界下居住.奉佛修齋.薦先延生.信[男女]囗囗行年囗囗歲.本命囗囗宮.囗囗月囗囗日囗囗時建生。維日一心歸命娑婆教主釋迦世尊.十方三世無盡三寶。願展慈光.俯鑑葵悃。竊念弟子與諸衆生.白無始來.輪迴六道.迷心取境.背覺合塵。於真常中妄見無常.於極樂中翻受極苦。不遇良緣.則何由滅罪而增福。不修勝法.則無從薦親而解冤。逢囗囗寺糾集衆善.啟建萬年普利水陸.亦隨一分.以冀備膺福祥.均資恩有。每年於囗囗月囗囗日開壇.至囗囗日圓滿。於中一心奉請.十方法界四聖六凡.萬德萬靈.光降法筵.以申供養。伏憑清衆諷誦囗囗如上合集功德。仰冀三尊允鑑.萬聖垂光。宏開拔苦之門.大啟與樂之道。四恩三有.法界有情.悉皆頓出苦輪.即生樂國。預會弟子.生崇福壽.沒歸蓮邦。本壇依科修奉外.各給牒文一道.俾本人隨身佩執。俟百年報滿.仗此牒文.即生浄土。為此具牒.須至牒者。給付預修培因信[男女]囗囗隨身收執。時維
公元囗囗年囗囗月囗囗日主修法事功德沙門囗囗給


👉 三編下冊 第1056頁

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四
[34-163] 普利水陸請牒文疏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恃怙】 恃怙是母親、父親的代稱。比喻父母。[出自《詩.小雅.蓼莪》][注音ㄕˋ ㄏㄨˋ]
【爰】 ①於是。②發語詞,無義。③改變、更換。[注音ㄩㄢˊ]
【沙門】 在印度泛指出家修苦行、禁欲,或因宗教的理由以乞食為生的人。在中國則專指佛教的出家人。
【娑婆】 指釋迦牟尼佛所教化的世界,也就是我們這個世界。
【十方】 佛教用語。佛教以東、西、南、北、東南、西南、東北、西北、上、下為十方。泛指各處、各界。
【悃】 ①至誠的心意。②真誠。[注音ㄎㄨㄣˇ]
【竊】 ①私下。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②偷偷的。③盜取、偷。
【膺】 ①接受。②承擔。[動詞][注音ㄧㄥ]
【蓮邦】 西方極樂世界。根據佛經記載,此世界的眾生都是以蓮花化生的方式誕生,故稱為「蓮邦」。
【浄】 「淨」的異體字。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